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工信部:加强通信服务 “谢绝来电”防骚扰服务登记用户数超6800万

2020年12月17日 15:49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王硕)在12月15日举办的“2021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报告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介绍,近年来,我国通信行业普惠民生方面成效显著。截至目前,“谢绝来电”防骚扰服务登记用户数超6800万,依用户意愿拦截骚扰电话超28亿次。

今年8月31日,工信部公布《通信短信息和语音呼叫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指出任何组织或个人未经用户同意或者请求,或者用户明确表示拒绝的,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信息或拨打商业性电话。用户未明确同意的,视为拒绝。

根据上述规定,工信部组织建立全国统一的“谢绝来电”平台,引导相关组织或个人尊重用户意愿规范拨打商业性电话。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提供“谢绝来电”服务,采取便捷有效的方式登记用户关于商业性电话的接收意愿,并依据用户意愿和双方协议约定提供防侵扰服务。目前“谢绝来电”防骚扰服务登记用户数已超6800万。

同时,为保护个人信息安全,工信部持续加强互联网行业管理,重点针对移动App,从政策体系、标准制定、专项行动、技术平台四方面建构起综合治理体系。截至目前,工信部已完成44万款App的技术检测工作,责令1346款违规App进行整改。

刘烈宏指出,近年来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成效明显,工信部正加快建设完善“一库一平台”,推动部省两级互联网反诈系统对接,累计汇聚处置涉诈信息2000余万条。工信部还正在深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累计发布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和失信名单13批次,公示企业3.5万家次。

刘烈宏表示,“十四五”期间,工信部将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推进App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垃圾信息整治和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治理工作,维护公平、高效、有序的生态环境。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服务 工信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