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我国海洋生产总值超过8.9万亿

2020年12月17日 14:54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日前发布的《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超过8.9万亿元,同比增长6.2%。海洋经济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1%,拉动国民经济增长0.6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海洋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海洋经济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占海洋生产总值4.2%、35.8%和60.0%,其中海洋第三产业拉动海洋生产总值增长近5个百分点。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智能船舶研发、绿色环保船舶建造取得新突破;以海洋生物医药、海水利用为代表的海洋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增速达到7.7%,高于同期海洋经济增速1.5个百分点。涉海工业企业效益保持稳定,2019年我国重点监测的规模以上涉海工业企业营收利润率为10.1%,高于全国同期4.3个百分点。涉海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增长。我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海运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4.6%。海洋对外贸易总体向好发展,2019年海运出口贸易总额为1660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0.2%。

据了解,2019年海洋经济各项工作不断取得突破: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监管力度全面加强。出台《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着力促进自然资源集约开发利用和生态保护修复,加强监督管理。坚持严管严控新增围填海和积极稳妥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并重,自然资源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和海洋自然保护地执法协作配合机制,强化了对海洋资源的管理与保护。

编辑:秦云

关键词:海洋 生产总值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