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思想

如何开启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之门

2020年12月17日 17:09  |  作者:李天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教育是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的千秋基业。 全面提升基础教育的教育教学质量,是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

2014年以来,教育部先后公布了两批国家级基础教育成果奖,这些成果集聚了新时代我国基础教育教育教学的最新成就,反映了基础教育战线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思想、新观念、新路径和新方法。聚焦其中具有代表意义的经验,开展推广应用工作,通过典型引路、深化基础教育的教育教学改革,无疑是一把打开高质量发展之门的金钥匙。

落实立德树人要求是成果推广的精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教育的高质量归根到底是人才培养的高质量,教育教学成果之所以优秀,关键是在培养人才上收到了良好效果。可以肯定地说,这些成果之所以获得国家大奖、在全国产生广泛而深入的影响,立德树人所取得的成就是其经验的精髓。我们面向“十四五”宣传推广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必须要超越良好的办学条件、丰富多彩的活动、骄人的学业考试成绩、响亮的名头等等表象,更多地关注和研究内涵发展,重点宣传推广他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经验和做法。

一要深入剖析这些成果在立德树人方面有所建树的教育逻辑和规律,弄通内涵发展的机理,读懂成果当中的育人故事,丰富和创新依托教育教学主战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范式。

二要学习和应用这些成果在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和协同育人等方面所积累的经验和做法,深刻理解教育情境、教育资源、教育方式和教育评价的育人价值,创造富有地方特色和本校风格的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新成果。

三要结合当前当地的实际,着力解决立德树人方面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突出问题,例如:重智轻德、重分数轻育人、重升学率轻全面发展等问题,将成果推广作为突破教育发展瓶颈的有效手段,增强社会对教育生态持续向好的感悟。

结合实际培育转化是成果推广的生命。成果推广工作必须紧密结合当地实际,结合当地的教情、师情、生情,经过培育、转化实现本土化,不能生搬硬套,避免水土不服。或者说,这一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要在全国各地生根、开花、结果,最好的思路是嫁接,而不是移植。使优秀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教学范式与当地的教育基因很好结合,才具有顽强的生命力。

一是要认真领会。要对成果进行认真的研究和分析,吃透成果所包含的本质属性,在教育思想、教育观念上下功夫,在深入推进课程改革上用力气,不能形似而神不似,历史上有太多东施效颦的例子,就是没有学到根本。

二要精心培育。嫁接不仅需要技术,而且新的苗子需要适宜的土壤和充分的阳光、水分、养料,还需要精心的管护。我们搞成果推广也是这样,需要选好示范区,设计好推广方案,并加强专业培训,提供人财物的支持,并建立相应的推进、督导、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

三是要实现转化。要结合当前的新形势、新阶段、新格局,将推广的成果转化成当地的成果,当前的成果和具有自身特色的成果。要结合“十四五”构建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结合新课程方案、新课标、新教材的应用和课程改革的深化,使成果不仅仅得到推广,而且得到升华,产生一大批新的更高水平的成果。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成果推广的关键。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任何成果推广的方案设计,无论多么优秀,最终都需要教师来完成,都依赖教师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的更新和教育教学艺术的进步。成果推广的关键,是教师的理解、支持和执行力。必须把教师的专项培训和相应的教科研作为成果推广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

一要加大教师培训的力度。要结合成果推广项目的特点,组建专门的教师培训专家队伍,设计专门的培训课程,进行持续不断的培训。可以采用专题讲座、案例研讨、沙龙、论坛、工作坊、名师工作室、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多样化的培训方式,将培训专家的培训、教研员的培训和教师的全员培训结合起来,将综合性的全面培训、专题式的重点培训和螺旋式上升的阶段性培训结合起来,通过培训武装思想、统一思想、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行动力。要将培训贯穿成果推广的全过程,成果推广到哪里,培训就跟进到哪里;成果推广进行到哪个阶段,培训就实施到哪个阶段。

二要加强教科研。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办法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教师在成果推广中的问题与困难,提炼制约项目执行中的关键问题,基于需求确定形式多样的教研目标、主题及内容,提升教师的在成果推广中的课程建设、活动设计和教学实施能力。根据成果推广的进展,建立教研目标、教研内容、教研方式的动态调整机制,促进教师对所推广成果的理解和实施能力的螺旋式上升。尤其要更多关注对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教师的教研指导,为他们量身定制教研计划,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组织他们参与区域教研,提升他们的能力和水平。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是成果推广的保障。教育评价是教育教学活动的无声的指挥棒,事关成果推广方案等是否很好地贯彻落实。长期以来,不科学的评价导向制约了我们很多事业的发展。例如:“唯分数”评价学生,忽视学生思想品德、身心健康、能力素质等成长的重要因素,脱离教育的育人本质;“唯升学”评价学校,把升学率作为评价学校的唯一标准和教育政绩的具体体现,搞坏了教育生态。“唯文凭”评价人才,单一的评价不利于鼓励学生多样化成长、成才。“唯论文”评价教师,论文成了教师职称评定、发展晋升的关键指标,淡化了教师教书育人的本质。“唯帽子”评价学科,扭曲了学科建设的本质、职责、使命和作用。

一要把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与成果推广紧密结合起来。要下力气转变教育思想理念,树立科学的教育评价观,让评价为成果推广助力。要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杜绝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突破成果推广中的瓶颈制约。要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推行科学的教育评价标准,让评价倒逼改革、推进成果推广。

二要建立一套激励成果推广的机制。要在人力安排、资金投入、资源配置等方面向成果推广倾斜,做到有人干、有钱干、有条件干。要对在成果推广和创新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个人和集体予以表彰,树立典型,带动面上的发展。(作者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督学 李天顺)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成果 教育 推广 评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