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什么是张謇精神?

2020年12月18日 09: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张謇是谁?

张謇,字季直,晚号啬庵,江苏南通人,清末状元。同时,张謇又是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

张謇主张“实业救国”,是民族棉纺织工业奠基人之一,一生创办了包括大生纱厂在内的大小企业34个,学校370多所,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兴起、教育事业发展以及社会进步作出了宝贵贡献。

张謇常言,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

简而言之,即张謇在100多年前以一己之力,推动了一个相对系统的综合性“社会实验”,这一实验最终形成了“张謇精神”。

强烈的爱国热忱!

张謇是中国传统士大夫的杰出代表,“先天下之忧而忧”是其突出的人格特质。1895年《马关条约》签订之后,康有为选择了变法,孙中山选择了革命,张謇选择了实业,终极目标都是救国。张謇一生,心系家国,知难而进,虽迭遭挫折,但报国之心从未有丝毫减损。

“敢为天下先”的实干精神!

张謇是科举史上第一个“下海”状元。创新加实干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他创办了中国第一家民营企业、中国近代第一所师范学校、第一所民间博物苑、第一所纺织学校、第一所刺绣学校、第一所中国人办的盲哑学校和第一所气象站,均领一时风气之先,成为名副其实的社会改革者和国家建设者。

当代学者章开沅认为,在中国近代史上,很难发现另外一个人在另外一个县办成这么多事业,产生这么深远的影响,而至今在这个地区仍然到处可以感受到他的存在。张謇的名字已经与近代名城南通融为一体,并将以其开拓近代化道路的光辉业绩而永远为后世所缅怀铭记。

开放的视野和系统的实践!

张謇从来没有满足于大生棉纺业的成功,而是将其发展成为一个涉及垦殖、运输、金融的资本集团;从来没有孤立地从事企业经营,而是以实业为母,以教育为父,系统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充满人文传统的现代企业家意识!

张謇始终强调中国本土企业家一开始就应具有社会责任、群体意识和家国观念。他反对唯利是图、见利忘义与金融投机,将经商视同齐家、治国之大事。

张謇挚友刘厚生说,张謇一生似乎是一个结束两千年封建思想,最最殿后,而值得注意的一个大人物;同时也是走向新社会、热心为社会服务的一个先驱者;一个承前启后的历史人物,他的精神对于当代中国经济的时代意义,仍有巨大价值。(刘艳)

编辑:秦云

关键词:张謇 张謇精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