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郑浩生:患难与共 义利兼顾

2020年12月18日 09:34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内蒙古鹿王羊绒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浩生在非投资24年,谈及对非投资,他说,最大的感悟就是要做到中非民心相通,中国民企要有正确的义利观。

鹿王公司在马达加斯加建厂24年来,每年为马达加斯加提供近万个就业机会,与其他纺织业一道创造了马达加斯加1/3的工业产值。“当地员工与我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当地有的家庭一家两代人,甚至三代人都在鹿王工厂工作,周边社区居民大部分都是鹿王的员工。”在12月11日举办的2020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上,郑浩生动情地说。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然而,正是在这场疫情当中,中国民企与非洲人民患难与共的真感情再次升华。

提起疫情中的中非友谊,在论坛上,郑浩生掩不住潸然泪下。中国疫情前期,鹿王公司将宝贵的防疫物资从马达加斯加运送回国,得到了马达加斯加的大力支持;全球疫情开始之后,鹿王公司向马达加斯加捐赠了制药厂,而且,截至目前,鹿王公司在马达加斯加的7000多名员工未发生一例感染事件,也未发生一例死亡病例,圆满完成了2020年生产任务。

2020年中国传统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蔓延之时,远在非洲的马达加斯加还是一片平安之地。鹿王公司在马达加斯加紧急采购,采购到了25万只宝贵的战备防护口罩准备捐赠给国内有关部门。然而,由于国际航班受限,再加上马达加斯加口罩等防疫物资出口手续办理繁琐等原因,口罩出境遇到了多重困难。马达加斯加政府得知情况后,指示海关等有关部门特事特办,立即放行。最终,25万只口罩经历一波三折,顺利运回中国支援抗疫。

5月,全球疫情大暴发,马达加斯加也未能幸免。马达加斯加的卫生防疫条件很差,大量新冠患者不能得到及时救治,疫情加剧。无奈之下,马达加斯加政府在总统府设立新冠肺炎检测点,并准备在检测点临时生产新冠肺炎草药;与此同时,马达加斯加决定举全国之力新建一个制药厂(“总统一号工程”),紧急生产用于救治新冠肺炎的药物。但这一计划受到马达加斯加基建工程落后所限,虽然由总统牵头,但成为现实不易,因为,建成一个设备完善的制药厂最少需要5年时间。

听闻消息,鹿王公司主动第一时间与马方总统府官员取得联系,希望为马达加斯加出一份力。两年前,鹿王公司收购了马达加斯加唯一的一家制药厂,正在紧急关头,郑浩生计划将这个制药厂紧急装修、改造与绿化,启动生产。经过实地考察,马方对制药厂非常满意,鹿王公司当机立断,决定将这个制药厂无偿捐赠给马达加斯加政府。

制药厂有了着落,在短短一个月内,马达加斯加就生产出了本国医疗机构研发的抗新冠病毒药物———COVID-ORGANIC,这种药被誉为“土法抗疫”的希望之光。马达加斯加总统对鹿王公司的捐赠行为表示高度赞赏,称赞中国企业是勇于提升中非传统友谊的践行者,为马达加斯加抗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此外,在马达加斯加疫情暴发期间,鹿王公司为当地医疗机构捐赠了5万只口罩,为当地无家可归人员救助点捐赠40多立方做饭木材。

“非洲虽然落后,但是非洲老百姓非常好,只要你和他民心相通,他会无私奉献。我们处了20多年了,没有发生过一起争议或者事故。我挺感谢非洲人民的,也感谢非洲国家的政府。”

郑浩生说,民心相通,义利兼顾。只有这样的理念,中国民企才能更好地在非洲扎下根,长出中非互惠的产业“大树”。

编辑:秦云

关键词:马达加斯加 郑浩生 疫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