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新的历史起点政协工作呈现新面貌

——贵州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小记

2020年12月19日 15:44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贵州12月19日电(记者黄静)“把准四个关键做强协商主业”“强化界别工作统筹协调”“推动政协工作从‘做了什么’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12月16日,在贵州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现场,记者感受到了全省各级政协的一派新样子。

调查研究是政协工作的基本功,黔西南州政协出台了《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办法》,形成“六步调研方法”。实地调研之前,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辅导讲座,帮助调研组成员从更高的视角来观察分析问题。“我们注重深化党派联动调研、上下政协协同调研、界别合作调研,扩大委员参与面,将调研课题作为‘面对面’协商议题,对调研课题提出意见建议,明晰研究方向。”黔西南州政协主席陈国芳介绍,他们被全国政协列为第一批调研基地。

在调查研究上下工夫的还有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政协。县政协主席江波介绍“怎么写”时说,他们调研“室外作业”完成后,课题组长、小组长、调研组成员三次阅读、梳理、汇总、归纳调研素材,确保论点、论据客观、可靠。“素材”确定后,按照课题组长召集小组长、课题组长召集调研组成员的顺序,两次集中讨论、反复协商后拟出文稿提纲,报经主席会议审议,确保报告立意准确、脉络清晰、层次分明。

为更好落实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责任,贵阳市政协突出协商实效,坚持宜大则大、宜小则小,不拘一格,坚持谁主管谁参加、与谁有关谁参加,坚持哪里方便问题解决就在哪里协商,推动协商重心下移、服务基层。贵阳市政协主席王保建透露,他们将结合新实践,充实完善政协协商进基层的制度,推动研究制订《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办法》。

六盘水市政协农业界别组组长王奇兵说:“界别是一个相对松散的组织,不是一个固定工作机构,开展工作需要创新思路。”首先要强化界别委员“学”,坚持一季度一次集体学习。坚持以“界别委员工作室”为活动主阵地,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调度、年末有总结。充分发挥界别一头连着政协机关和专委会、一头连着对口部门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注重加强与市政协机关的沟通联系,重大调研视察活动以市政协办公室名义印发方案,确保界别活动顺利开展。

“新样子”精彩纷呈,理论武装有新高度、凝聚共识有新作为、协商议政有成效、服务大局有新突破、履职能力有新提升。贵州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政协工作大有可期。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政协 调研 工作 协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