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头条

破冰融雪,助力世界经济复苏的中国能量

2020年12月19日 19:1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述评:破冰融雪,助力世界经济复苏的中国能量

新华社记者樊宇

每逢岁末,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备受海内外关注,今年更不寻常。新冠疫情突袭而至,将全球拖入衰退深渊。各国规模空前的纾困政策避免了最糟糕局面,但世界经济仍需穿越寒冬。

中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交出了举世瞩目的答卷。人们由衷期待,透过这次会议,更多获取中国经济治理讯息,更好把握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更准捕捉合作共赢机遇。

逆势增长显实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指出,全球产出需要两到三年才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暖风从东方吹来——全年经济总量预计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将是今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2021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三分之一。国际观察人士认为,中国经济活动稳步复苏的势头不断夯实,未来有望实现更高质量增长,为世界经济走出低谷增添信心与动力。

疫情下,中国超大市场磁力尽显。德国大众集团约四成汽车在中国市场售出;汇丰银行调查显示,中国成为亚太地区企业最大海外市场。中国与贸易伙伴的联系更为紧密:今年二季度,英国进口的每7英镑商品中就有1英镑来自中国。中国已跃升为欧盟第一大商品贸易伙伴,并与东盟实现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性突破。

疫情下,全球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大增。被誉为“一带一路”上“新使者”的中欧班列今年开行数量刷新纪录,成为畅通国际物流的“硬核担当”。

疫情下,中国贡献了宝贵的投资机遇。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得益于出色的疫情防控和坚持不懈的金融领域开放措施,中国债券市场对于全球投资者尤其具有吸引力。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中国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在疫情下大显身手的数字经济未来有望继续赋能传统产业,带来更多新经济形态的蝶变,并推动消费、生产转型升级,畅通国内经济循环,增强国际竞争力。中国将成为全球创新要素的引力场,进一步释放增长潜力。

对外开放展新姿

尽管遭遇疫情,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始终坚定,不断推出新举措、展现新作为。一系列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塑新竞争优势奠定基础,为世界各国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提供重要机遇。

开放盛会成为重要平台。服贸会在北京举行,两届广交会成功“搬上云端”,第三届进博会如约而至……特殊之年,中国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获得热切回应,新老朋友积极融入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舞台,书写精彩的全球故事。

开放举措释放更多利好。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0条减到33条,自由贸易试验区由18个增至21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中国用实际行动表明,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凝心聚力创未来

新冠疫情凸显全球治理体系的缺陷和不足,也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刻意义愈加彰显。聚焦当前,修复疫情带来的急性损伤、巩固经济复苏势头需要全球合力;着眼长远,建设更好的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也需各国精诚合作。

中国顺应时代之需,勇当推进全球多边合作的“行动派”,为构建更具韧性、更可持续和更加包容的世界经济凝心聚力。

中国坚定不移推进可持续发展。在全球治理面临的四大赤字中,发展赤字是重要一项。中国致力于以发展实现减贫,经过8年持续努力,今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脱贫,贫困县已经全部摘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望远能知风浪小,凌空始觉海波平。从中国看世界,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需主动求变;从世界看中国,新发展格局下的新气象,值得期待。中国将携手世界积蓄破冰融雪的力量,开拓互利共赢的发展新天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全球 疫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