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首届中国新时代企业家论坛聚焦“为人民服务”

2020年12月19日 19: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9日讯  (记者 杨伟伟)12月18日,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发现》杂志社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新时代企业家“为人民服务”论坛在北京码头智库举行。

2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陈贵在主旨致辞中指出,企业价值观和企业家精神构成企业文化核心,企业家精神最核心的特点,就是他能够与不确定性组合在一起。企业的价值观必须与国家大局、人民福祉相一致。为人民服务,就集中赋予了企业家精神中爱党、爱国、责任、担当和使命的时代核心内涵。面对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高尚价值观显得尤为必要。引导呼吁企业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升企业家担当使命精神及战略应对能力更有新时代现实意义。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治国,原文化部副部长常克仁,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李建中,中国记协书记处原书记祝寿臣,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于国厚等领导、专家和媒体代表参加了论坛。

3

庄聪生在讲话中指出,张謇身上那种爱国、勤奋、有担当的伟大品质,正是当今民营企业家需要不断学习和追赶的目标。企业家作为资本拥有者、资源配置者、创新组织者、财富创造者、责任担当者,是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对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企业家们应践行“爱国敬业、创新发展、诚信守约、遵纪守法、履行责任、国际视野”的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4

于国厚代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对中管院商学院举办首届中国新时代企业家“为人民服务”论坛给予了高度肯定,表示这是中管院商学院紧扣时代脉博举办的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他勉励企业家们要以张謇为榜样,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带领企业奋力拼搏,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实施做出更大贡献。

5

祝寿臣认为,为人民服务作为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的宗旨,也应该成为企业家的价值观之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与市场竞争的原则并非绝对对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内涵和价值观并没有过时,依然具有现实意义。新时代企业家必须具备家国情怀,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将企业创新发展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密结合,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治国和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李建中分别发来视频祝贺论坛召开,并寄望企业家们胸怀爱国情怀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坚持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6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执行院长栾红燕主持论坛。她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张謇的事迹虽然发生在清末民初,但张謇的精神仍具有时代意义。新时代的企业家应传承发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胸怀产业报国、实业兴国的理想,增强使命感与责任感,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7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探讨和交流,首届中国新时代企业家“为人民服务”论坛圆满结束。通过与会领导、专家和媒体代表的阐述和分享,“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宗旨将成为广大企业家价值导向和行动指南,成为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和力量的源泉,引领广大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取得优异成绩。

会议还启动了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MBA/EMBA企业家精神提升计划(2021—2025)。

8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企业家 中国 新时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