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北京平谷区卫生健康委与联影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2020年12月20日 13:47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刘喜梅)12月18日,北京平谷区卫生健康委与上海联影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平谷区的临床研究资源和联影的临床工程技术实力,在“国产医学影像设备临床应用创新平台”“联影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区域医师培训项目”“智慧医院”“医疗大数据研究平台建设”“高新诊疗技术临床项目”等方面逐步开展深度合作。

图片1

图为平谷区卫生健康委与联影公司合作签约现场

据介绍,平谷区近年来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作为北京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创新基地暨国家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试点区域,平谷区依托信息化平台建设,在区域统一医疗、智能辅助诊疗系统(CDSS)建立、基层医学影像人工智能中心打造等方面作出的探索,均走在北京市前列。特别是该区去年建设的“卫生健康信息化联合研发应用中心”,作为北京乃至京津冀地区成立的首个区域医疗信息化联合研发应用中心,实现了市区、郊区、社区医疗数据互联互通、远程会诊以及药品信息化全覆盖和统一配送。

“但平谷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特别是医疗需求的结构性矛盾也较为突出。”平谷区卫生健康委主任金大庆介绍,平谷区拥有常住居民43万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比超1/4,医疗需求旺盛。同时,平谷区地理空间分布广,许多住在山地的居民外出就医不便。“基于这些社会环境特点,平谷区要解决这一结构性医疗需求矛盾,根本出路在于信息化。而联影公司在医疗人工智能领域,拥有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和科研团队,因而平谷区卫健委与联影公司的合作,将有望在医疗人工智能方面极大提高平谷辖区医疗卫生健康工作的技术能力、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进而提高平谷区人民的健康水平。未来,双方的合作经验还有望推广到国内更多地区。”

图片2

上海联影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席CEO周翔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联影智能致力于应用信息化、智能化的技术和产品,去赋能各层级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去解决目前国内医疗健康事业区域发展、城乡发展等供需不平衡的痛点和难点问题。“这次联影公司与平谷区卫生健康委合作,我们希望,一方面我们既有的技术和产品能够普及、普惠到平谷区的所有人群;另一方面,我们希望在合作的过程中,能够依托平谷区的临床研究资源发现更多的临床需求,根据需求双方合力探索智能化的解决方案,从而为健康中国助力。”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平谷区 健康 联影 卫生 合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