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新零售

石头山变身“花果山”,拼多多助力“三区三州”数字农业发展

2020年12月21日 15: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偏远乡村到美丽田园,从乱石山岗到沃柑飘香。两年时间,拼多多和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政府合作的“多多农园”项目为老窝村带来巨大变化,为“三区三州”数字农业发展、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经验。

12月19日,泸水市政府和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共同举办“科技兴农助力“三区三州”——怒江泸水数字农业新发展”研讨会,省扶贫办帮扶协作处副处长、省委下派怒江州帮助脱贫攻坚工作队泸水工作组组长谭建萍,泸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艳,泸水市副市长李扬海,云南省农科院热经所党委书记李进学等参加会议。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三农发展迎来新的机遇,科技兴农已成为新农村建设和发展共识。作为依靠农产品起家,同时也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电商平台,拼多多自2015年创立以来,扎根农业,服务农民。

2019年8月,拼多多与泸水市老窝镇政府合作设立橘橼扶贫示范项目,该项目地处怒江峡谷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吸纳132户建档立卡户成立扶贫专业合作社,并联合云南省农科院柑橘创新团队打造精品示范橘园。

此次研讨会聚焦“多多农园”在老窝村的实践,探讨如何加快“三区三州”农业现代化建设、加快农业科技推广,带动农民增收等问题。

泸水市宣传部部长王晓艳说:“‘多多农园’形成了‘基层党建+特色农产品+电商平台+合作社+新农人+科技’的六位一体新农人电商扶贫模式,呈现‘五子效应’,即‘做样子、搭台子、传带子、增票子、美村子’,为老窝、泸水乃至全州产业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典范。”

1

▲老窝村党总支书记左雪锋指导村民使用无人机。(摄影:穆功)

拼多多副总裁狄拉克表示,“‘多多农园’项目,致力于将利益留在农村,把人才留在农村,通过引入农产品电商上行通路和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培养新型电商经营主体,精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提高农民收入。”

无人机施药、自动化控制,现代农园搬进大山

“现在是初挂果,再过一两年,我们的沃柑品质会更好,这些果树就是我们老百姓的致富树!”泸水市老窝镇老窝村党总支书记左雪锋望着远处的果园高兴地说。

在一年多前,左雪锋面前的沃柑果园还是一片石头山。老窝村地处偏僻,位于横断山脉南端的滇西纵谷区,群峰林立,村里几乎没有完整的大片土地,全部零碎分散在大山之间,而且土壤偏酸,人均耕地仅为1亩。

该地日温差大、积温高、光照强,非常适合种植熟期错季的特色柑橘品种,但村民们没有技术和良种,种出来的柑橘往往产量低、口感差。

2

▲左雪锋在操作无人机作业。(摄影:穆功)

2019年7月,拼多多“多多农园”工作小组走进老窝镇老窝村,项目依托国家现代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邓秀新院士、云南柠檬综合试验站及云南省柑橘产业技术创新团队的科技平台与人才,优选了适应高山峡谷海拔地理特性的晚熟沃柑。

通过持续不断的资金投入,拼多多帮助老窝村安装智能滴灌系统,并与中国工程院赵春江院士团队合作,打造了天空地一体化精准农情测控系统。

在果园内部,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将果树所需的水、肥,精准送到每棵树下;多旋翼的植保无人机配备有精准变量施药控制器,能够实现精准施药;天、空、地一体化精准农情检测系统,集成多种设备,可以实时分析各项数据,预警果园病虫害;村民们操作鼠标或手机,就可以完成果园的浇水、施肥等工作。过去大山深处的“荒凉果园”一跃成为现代化果园。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经所党委书记李进学去年2月份挂职担任老窝镇党委副书记,帮助老窝镇脱贫攻坚。从开挖田垅到种下树苗,从病虫害的防治到浇水施肥的用量,从整株树干的成长到每个叶片的形成,李进学蹲守在田间地头,亲力亲为。

李进学表示,“拼多多的进入,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给老百姓一个很好的示范,让老百姓摸得着、看得见,真切感受到了新时代智慧农业的好处。”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馨来自赵春江院士团队,他是老窝村“多多农园”智慧农业系统的规划和建设负责人。

张馨表示:“智慧果园应用推广将节约人力物力,提升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减少营销环节,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和流通安全,立足农村服务农民,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合作社+企业,老窝村“新农商机制”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在老窝村,拼多多协助当地村民建立橘橼种植专业扶贫合作社。通过扶贫合作社,建立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受益主体的“新农商机制”,并确定了合作社先期(前6年)的利润分配方案:20%作为新农人的业绩激励,40%归属建档立卡户、20%用于支持村集体公共事务发展、20%留存合作社再发展。

3

▲合作社成立现场,村民拿到了合作社股权证。(摄影:穆功)

左雪锋说:“前些年村里种的都是苞谷,村民辛苦种一年,收入也就几千元,年轻人基本都去周边城镇打工,村里留下的都是老人和孩子,现在成立了合作社,大家在家门口工作,收入也高了,年底还能拿到分红。”

刘和平是老窝村之前的贫困户,他今年29岁,村里建起橘橼项目后,刘和平作为第一批人员加入进来。他一开始根本不懂任何柑橘知识,不会操作任何设备,跟着李进学博士和技术人员慢慢学会了使用滴灌设备、使用无人机撒药,学会了剪枝、栽种等园艺。他成了合作社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人。现在,刘和平已经成为合作社技术骨干,负责300亩柑橘园区的日常管理工作。

刘和平说:“加入合作社后,每个月的收入变高了,之前要打零工来回跑,现在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而且还能拿到分红和激励,我觉得生活很有希望。”刘和平正在准备考取驾照,他希望明年能够买一辆汽车,再开一家网店,把山货卖出去,再多挣一些钱。

老窝镇党委书记张瑞荣说:“合作社实现了‘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带动农村、农民、农业向市场经济融入,这调动了老百姓的积极性,大家都干劲十足,我们正在把这一模式拓展到全镇,将老窝镇建设成为‘春观花、夏避暑、秋摘果、冬赏雪’的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美丽乡镇。”

今年4月,泸水市政府与拼多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农货上行、农村电商人才培养、打造当地农产品品牌等展开合作。根据协议,拼多多还将依托平台自身电商培训团队“多多大学”,实施农村新型电商人才线上培育计划。条件成熟后,在泸水市建立拼多多农货电商直播基地,为农货直播提供基础设施。

狄拉克表示:“拼多多将继续通过数字技术,助力改造传统农业产业链,推动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变革,补位现代农业流通产业链体系,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为乡村振兴战略指导下的农业现代化探索一条新路径。”

编辑:秦云

关键词:拼多多 三区三州 数字农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