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致敬扶贫人>要闻 要闻

用好用足自然资源领域政策举措 为贫困地区提供“真金白银”

2020年12月21日 15:58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庄少勤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自然资源政策支持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自然资源部持续创新完善自然资源领域政策举措,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发展等用地需求提供保障,已为贫困地区提供了超过千亿元的“真金白银”。

庄少勤介绍,为拓宽脱贫攻坚资金来源,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自2016年以来,自然资源部通过允许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国家级贫困县以及省级贫困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流转使用。2018年以来,允许“三区三州”及其他深度贫困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由国家统筹跨省域调剂使用。通过实施跨区域的增减挂钩政策,统筹了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的空间资源,为贫困地区提供了超过千亿元的“真金白银”。

同时,针对深度贫困地区用地计划指标不足等情况,自然资源部加大土地利用计划指标倾斜力度,每年对全国832个贫困县分别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600亩。通过允许预支使用及在建设用地审批、占补平衡方面实施特殊政策,保障脱贫攻坚项目及时落地。

庄少勤强调,在做好脱贫攻坚用地保障的同时,要特别注重坚守底线,促进地方的可持续发展。为此,自然资源部指导和督促地方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耕地保护红线、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和维护群众利益的前提下,用足用好土地扶贫政策,既开辟绿色通道,又严格监管,防止违法违规用地,努力把好事办好。

庄少勤表示,作为自然资源部的专业部门,中国地质调查局充分发挥地质科技优势,开展农业地质调查,圈定富硒土地资源,促进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实施找水打井,解决贫困地区群众安全饮水难题。通过加强地质灾害调查与监测预警技术指导,有效减轻了人民生命财产损失。

记者了解到,在贫困区调查中,中国地质调查局发现各类地质遗迹景观资源2200多处,其中世界级98处,国家级509处。通过挖掘地质文化元素和特色资源,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3处、世界地质公园5处、国家地质公园5处,有力地带动了群众增收,赢得地方政府和贫困群众的普遍欢迎。(记者 张亚雄)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自然资源 贫困地区 政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