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全国政协常委王会生:

处于完全竞争领域的国企要进一步解放思想

2020年12月22日 09:30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201222003-zx7

积极探索有别于国有独资、国有控股企业的差异化监管方式,有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2020年经济工作,科学分析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明确了2021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会议为做好‘十四五’时期的经济工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了思想引领力和实践推动力。”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政协常委,国投集团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王会生认为,有3个关键词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第一个关键词是“绿色低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快推动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在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目前,我国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仅占15%,距离2030年碳排放强度较2015年下降65%的目标差距较大。国有企业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骨干和带头作用,加快建立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加大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努力降低单位产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改造能源产业,提升能源生产、储运等全产业链的智能化水平和效率;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为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的产业体系作贡献。”王会生这样表示。

第二个关键词是“科技创新”。王会生表示,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国有企业要发挥引领支撑作用,坚持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使资本运作与科研创新相融合,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集聚创新资源,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助力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把发展的主导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第三个关键词是“激发活力”。在王会生看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是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任务。进入新发展阶段、迈向新征程,国有企业特别是处于完全竞争领域的国企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总体要求,稳妥推进所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探索有别于国有独资、国有控股企业的差异化监管方式,有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实现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共赢发展,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民族企业。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完全竞争 国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