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这个城市平安守护者中,有一群残疾人

——残疾人就业的文山实践

2020年12月22日 11: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盗窃嫌疑人刘兵没想到,自己刚“弄”了一辆摩托车,就被民警逮个正着。他纳闷的是,民警速度怎么这么快。

一位海笛联勤队员正在工作 本报记者 顾磊 摄

一位海笛联勤队员正在工作 本报记者 顾磊 摄

他不知道的是,110接到报案后,云南省文山市公安局联勤联指作战指挥中心有一双“眼睛”一直盯着他,不管到哪里,他的位置都很快被锁定,逃窜路线非常清晰。

将他迅速定位的,是一名眼神锐利的图侦文职人员陈文。刘兵在城区逃窜的轨迹,清晰地呈现在陈文脑海中。通过提前预判以及及时沟通,一线民警迅速实施抓捕,得以闪电破案。

陈文并非一位经验丰富的老警察,他是一位加入辅警队伍仅3年的肢残人士,与残疾人伙伴同心协力,默默地守护着城市的平安。

3年前,面对警力不足的难题,文山市公安局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将残疾人引入辅警队伍,加大图侦工作力度。这3年来,发生了许多故事……

打击犯罪的“鹰眼”

早高峰还没过去,派出所就接到报警电话。一位家长送孩子上学,一转身的工夫,车上的包被人偷了。

接警电话还在进行中,海笛联勤队员吴虹已将视频监控集中到学校门口,通过回放,协助一线民警锁定了抓捕对象和证据。

街面警力迅速抓捕了这名嫌疑人。在联勤联指作战指挥中心,“海笛联勤”队员们再一次欢呼起来。

这是文山市信息化合成作战建设中的一幕,通过图侦工作,直接提升了破案速度。这仅是吴虹协助破案中的一件。

另一位队员林佳也是肢残人士,2017年她被招录进入“海笛图侦”团队,因为耐心和细致,协助干警破获了多起案件。在她的脑海中,有一幅文山的“活地图”。

有一次,林佳协助抓捕一名逃跑的嫌疑人。接到电话的时候是下午5点多,林佳凭着一张照片,通过视频监控迅速识别出这名嫌疑人。然而,嫌疑人非常狡猾,并且具有一定的反侦察手段,他不断改变行进轨迹,通过更换衣服等方式改变体貌特征,还乘坐摩的去不同的地方,但依然没有逃过林佳的“鹰眼”。

林佳长时间盯着屏幕一动不动,排除各种干扰,不厌其烦地进行分析和比对。当这名嫌疑人出现在某个位置时,她眼睛一亮:“确定了,就是他!”

凌晨1点多,精准锁定嫌疑人位置后,一线民警迅速实施抓捕,林佳露出了舒心的笑容:“过程非常有趣。那种成就感真的很难表达出来,当初我真没想到自己能为城市治安作出贡献。”

与陈文、吴虹、林佳一样的残疾人文职,目前在文山市有30人。其中有10人在110指挥中心图侦岗位任职,20人在城区4个派出所的视频监控岗位任职。他们有一个专属的团队名称——海笛联勤。

经过3年的训练和实践,队员们在图侦工作方面已具备一定的能力,成为当地打击犯罪的一支重要力量。

他们守护着城市的平安

文山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温录菊介绍说,文山市人口密度较大、成分复杂,经济社会发展各类在建项目较多,人员聚集、流动性大的场所遍布,安全保卫任务繁重。经过多年治理虽然得到了稳控,但相对来说社会治安形势依然严峻。

2017年,文山市公安局作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招录残疾人补充警力,做强做大图侦工作,为全市乃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最初,该局尝试性地招聘了一两位残疾人进行试验,发现效果很好,“残疾人坐得住,工作中心情比较愉快”,随后开始面向社会招聘,应聘者来了60余人,择优录取了30名残疾人。

海笛联勤的名称,来自于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的名字谐音。文山市公安局希望残疾人文职能发挥自强不息的精神,为社会创造价值。

海笛联勤主要利用全市视频监控系统,认真分析全市街面案件发案特点、规律,加大大要案件侦破和街面犯罪打击力度。

温录菊表示,自海笛联勤开展工作以来,文山市的“两抢”(抢劫、抢夺)等街面犯罪案件明显下降,从往年高发期的平均每天1.75起下降到现在的每月1.75起,盗窃机动车案件发案率下降30%,接触性犯罪几近于无。

文山市公安局以专业化队伍建设为抓手,构建打击街面犯罪视频监控工作体系;同时,以降控街面发案为目标,坚持合成作战工作体系。这其中,海笛联勤队员们发挥着重要作用。

万宗是海笛联勤的一员,今年33岁的他很有责任心。“城市在不停地发展和扩建,有新的区域需要熟悉,视频监控也有盲区,不忙的时候,我会骑电动车到街面上熟悉场景,主动寻找线索。”

从2017年做到现在,万宗对业务越来越熟悉,对市区的熟悉程度达到八成左右。很多时候,他只要看一眼视频,就知道这是哪条街道。破案最快的一次是抓两个抢包嫌疑人,从定位到抓获,只用了45分钟。

万宗说,他经常为寻找走失的老人和儿童提供协助。去年,他协助破获了100余起案件,助人服务有七八十次。今年3月的一天,早上9点多有市民报案寻找走失的老人,提供了年龄、衣着等信息,万宗协助民警只用了两个小时就找到了老人。

截至2019年底,海笛联勤为群众查找走失老人、小孩,查找损毁路政、城建设施等提供线索2200余次。

为残疾人就业打开新思路

对于文山市公安局来说,海笛联勤的探索,在一定程度上解了“燃眉之急”。

温录菊介绍,2017年之前,公安系统警力不足,“辅警招聘不够成熟,我们尝试过招录文化程度高、业务能力强的年轻人,但是留不住他们,往往干两三个月就辞职。”

年轻人待不住的原因是图侦工作有点枯燥,需要很强的耐心。此外,他们就业的选择范围也大。残疾人不一样,他们坐得住,专注又细心,非常适合图侦工作。

文山市公安局引进的30名残疾人,均经过严格政审、培训,具备高中以上文凭且能熟练操作电脑。这次招聘有效置换了警力,实现了警务模式的有效调整,是一次创新与突破。

该局负责人坦言,当初进行这一探索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但事实是,海笛联勤队员们表现出色。截至2019年底,海笛联勤队员协助破获刑事、行政案件1673件,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922人,找回被盗车辆600余辆。

文山市公安局的这一探索,也为残疾人就业打开了新的思路,创造了多赢的局面。

“当我得知被公安局招录的消息后,兴奋地流泪了。”吴虹回忆3年前的那一幕时,还有点激动。

吴虹崇尚自强自立,一直希望通过就业改变生活,曾在社区做文职工作,让她觉得不舒服的并非薪酬待遇,而是歧视感,“别人异样的目光让我随时想起自己是残疾人,有一种‘低人一等’的感觉。”

成为海笛联勤一员后,吴虹的满足感来自自身价值的体现。“这份工作很快就能见效,能真正帮助到别人。”每天和残疾人同事共处,吴虹再也没有那种压抑感和被歧视的感觉了。

文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王裕宁介绍,海笛联勤队员每人每月扣除“五险一金”后,工资是3500元左右。此外,该局将辅警纳入工会,享受与民警同等的待遇,队员们虽然工作忙碌,但仍能享受节假日和公休。

尽管要轮流值班,有时候要熬夜,万宗并不觉得累,单位提供了眼药水等贴心服务,这让他很有归属感。“这份工作能养得起自己,将来也有保障,我要踏踏实实地干好它。”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残疾人与嫌疑人姓名均为化名)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残疾人 民警 辅警 盗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