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牵着羊儿富一方

——重庆市大足区政协助力脱贫攻坚小记

2020年12月22日 17:00  |  作者:黄典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12月22日电(本报记者黄典)“养殖场总算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候,黑山羊已经销出大半,我们家赚了钱,在羊场里入股和打工的贫困户尝到了甜头,可以安心过个好年啦!”重庆市大足区高升镇先进村的刘安秀家今年可谓是“跌宕起伏”。今年初养殖场里突发传染病,导致养殖场一度关门。在政协委员和各界力量的支持鼓励下,养殖场又重新恢复了生机。

日前,重庆市政协“同心聚力巴渝行”媒体采访团走进先进村,龙定生和刘安秀夫妇的福林黑山羊养殖场就坐落于此。

2017年,刘安秀和丈夫在外打工回来发现村子里有不少土地闲置,她和丈夫决定把村里的荒地利用起来,承包土地盖黑山羊养殖场。两年多的时间,养殖场不仅为周边的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效益也越来越好。2019年,夫妻俩决定扩大养殖规模。在老养殖场旁边,建成占地600平方米的现代化养殖场。该养殖场总投资70多万元,其中包括大足区畜牧渔业中心的专项补助35万元,刘安秀说:“新养殖场有5位贫困户入股,每户投入1万元,一年会有700元的分红。”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让养殖场陷入了危机。由于对新进场的羊检测不到位,200多只精品母羊染病,最后只能全部捕杀。“一下子损失了几十万,四五年的积蓄一夜之间都没有了……”这场打击让刘安秀几近崩溃。

镇村干部和专家多次前往刘安秀的羊场了解情况,与此同时,作为大足区第五扶贫集团牵头单位的区政协,积极协调相关成员单位给予支持,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协助刘安秀家渡过难关。其中,大足区政协委员黄德利为养殖场提供了不少技术上的帮助。

作为畜牧养殖领域的专家,黄德利被广大养殖户称为大足黑山羊产业的“领头羊”。时值新冠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黄德利通过微信、电话的方式,指导养殖场做重新开门前的消毒工作。随后,他联系检测单位,先后进行两次检测,确认一切安全后,刘安秀才开始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前不久,100只黑山羊出栏,毛利十余万元。

“今后,大足区将会有更多农户通过养殖黑山羊发‘羊财’。”区政协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大足区党委、政府还采纳了区政协委员胡才荣《关于加快推进大足黑山羊全产业链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每年统筹整合资金1000万元,对发展黑山羊产业有关科技研发、技术推广、保种繁育、标准化养殖场建设、品牌宣传打造、加工流通、社会化服务等进行补助。同时,大足区还将在区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建设成集大足黑山羊生产、交易、产品加工为一体的展示中心。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养殖场 大足 刘安 黑山 山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