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专家讲坛

周济:智能制造是推进制造强国战略的主攻方向

2020年12月22日 17:09  |  作者:凌纪伟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中国工程院原院长、院士、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

新华网淄博12月22日电(凌纪伟)“2020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主论坛12月22日在山东淄博召开。论坛以“汇聚智造全要素 谋划转型新格局”为主题,政产学研各界代表深入研讨制造业推进产业智能化和智能产业化的经验和路径。会上,中国工程院原院长、院士、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围绕“主攻智能制造 建设制造强国”发表主题演讲。周济表示,要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坚定不移坚持制造强国,坚定不移以智能制造作为推进制造强国战略的主攻方向。

周济认为,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以及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我国经济靠实体经济起家,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最重要的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好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

周济说,智能制造是推进制造强国战略的主要技术路径。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同时也是中国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如果说数字化、网络化制造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开始,那么今后30年新一代智能制造的突破和广泛应用将推动形成这次工业革命的高潮,重塑制造业的技术体系、生产模式、产业形态,并将引领真正意义上的工业4.0。

“我国制造业有着独特而巨大的发展优势,有着光明而美好的发展未来。” 周济说,当前,中国和发达国家掌握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的机会是均等的,这为我国实现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可能,我们要依靠工程科技创新和并联式发展,在短时间内追赶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

周济建议,“十四五”期间,要统筹全国各方面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全面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实现中国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升级。制造强国战略主攻方向是智能制造,要抓好普及和提高这两个方面,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在提高的指导下普及。

“2020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由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办,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淄博市人民政府协办,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承办。论坛为淄博制造业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优势,把脉问诊、出谋划策,探索形成可供全国借鉴推广的新思路、新模式、新举措。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制造 强国 周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