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9亿县域人口的医疗难题咋解?医共体建设给出了答案

2020年12月23日 10:29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 李木元)“5年,我们阜南县通过医改助推健康扶贫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百姓得实惠、医生有激情、医院能发展’的目标,这一切要归功于医共体建设。”在12月18日举行的“促进分级诊疗 助力健康中国”2020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圆桌会上,安徽省阜南县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崔中华介绍说。

近年来,全国各地县市都在积极打造县域医共体,目的是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做到大病不出县,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资源。

阜南县是一个典型。

9亿县域人口面临的医疗难题 

人们认识阜南县不是因为这个县的名字,而是因为王家坝。每到淮河流域暴雨成灾,这个关系亿万人生命财产安全的水闸连同阜南县都会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但是人们并不了解,阜南县其实是一个地少人多、人口密集的国家级贫困县。“全县1800多平方公里国土面积,总人口却超过172万,是农业人口大县、劳动力输出大县、国家级贫困县。” 崔中华介绍说,阜南县的贫困不仅体现在财政收入薄弱、人均收入水平低,还突出体现在医疗基础贫瘠,医患矛盾突出。

医疗基础贫瘠到什么程度?数据为证——

统计数据表明,2015年底全县每千人拥有床位2.1张,仅为同期全国平均水平5.11张的41%;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0.83人,仅为同期全国平均水平2.21人的37%。

县域医疗水平薄弱的不只是阜南县,江西省县级市丰城市同样如此。丰城市户籍人口150万,是江西常住人口最多的县市。随着生活节奏和工作压力加大,亚健康人员逐年增加,如何加强患者管理与治疗,迫在眉睫。然而,基层医疗卫生人才不足,诸如没编制、晋升难、待遇低等问题让招人和留人都成为难题。基层服务能力差,只能向大医院转患者。“县级医院虹吸乡镇卫生院病人,县外大医院虹吸县级医院患者,分级诊疗无从谈起。”丰城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熊学义坦言。

中国县域约有9亿人口,对于县域百姓来说,减轻疾病负担、不出家门就能够享受到同等质量的医疗服务是最迫切、最现实的需求。也因此这一巨大群体的医疗需求一直是中国医改的关注点之一,也是医疗健康领域各方为之努力的重点。

这三步踏雪有痕、普惠民生 

2019年5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共同体的通知》,要求通过紧密型医共体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县域医疗卫生资源的配置和使用率,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动构建分级诊疗、合理治疗和有序就医新秩序。

国家层面有了明确的政策文件,各地建设医共体的步伐更快了。“其实阜南县建设医共体要早于国家政策的出台。这得益于安徽省医改试点的春风。”崔中华介绍,2015年3月,为了解决因看病难、看病贵导致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社会痛点和脱贫难点,阜南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三院分别牵头组建了三个医共体,优化整合县域内优质医疗资源,带动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协同发展。“这是‘一把手’工程,由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挂帅,走出了‘利益共享、疾病共治、健康共建’的阜南模式。”

崔中华的解读让阜南模式听上去简单明了,只有三步:第一步是建机制,构建“人才保障机制”和“长效运行机制”,为医改破冰护航;第二步是优结构,明确县、乡、村差异化的功能和职责定位,让医疗资源在县内流动起来;第三步是提效率,推动健康服务模式转型。

不仅如此,2019年11月,阜南县卫健委还与阿斯利康深度合作,打造“智惠医共体”样板。针对基层医疗机构存在的痛点,阜南县卫健委与阿斯利康一起开展了如下工作:一是加强学科建设:加强县级医院的学科建设,提高常见病、多发病相关科室的临床诊疗能力,通过上级医生带教、授课、查房等方式提高县级医生的能力。二是加强慢病管理:提高县域医疗机构对慢性疾病的管理水平,提高患者治疗的有效性。三是防控重大疾病:将优质医疗资源引进作为快速提升区域医疗水平的重要抓手,倡导重大疾病的早筛、早诊,提高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的精准治疗水平。

“县域医疗机构和大医院的诊疗水平有差距,主要是因为缺乏优秀人才。建设‘智惠医共体’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帮助县卫健委培养本县人才,同时提升县内重点医院的学科建设,落实分级诊疗。”阿斯利康中国消化及全产品拓展业务部总经理董莉君表示。

三步走策略加上“智惠医共体”建设,实现了群众得实惠,医生有激情,县域得发展。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阜南县内住院率达到79.5%,较2015年同比上升8个百分点;2019年医保县内住院补偿比81.3%,较2015年同比上升6个百分点,村卫生室门诊人次较2015年下降50%。与此同时,阜南县级医院全年三、四类手术达到12000台次,较2015年同比增长3倍以上,县乡医疗机构职工年工资分别提高40%和71%。全县医疗卫生资源供给也增加了,截至2020年,全县每千人拥有床位、执业(助理)医师和注册护士数分别达到4.73张、1.57人和1.67人,较2015年分别提高85%、52%和48%。

虽然情况有所不同,但丰城市也是通过建设紧密型超级医共体,把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的利益紧密捆绑,有效配置了医疗人才,促进医疗人才“逆向流动”,同时积极实践科技赋能的智慧医疗,形成了“上下联、信息通、人才动”的县域医疗新体系,最终大大缓解患者“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县域医共体建设是新一轮基层医改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艰巨、长期、需要多方融合协作的工作。”熊学义表示,我们需要持之以恒做下去,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何方

关键词:县域医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