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去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规模近万亿 融合发展路径效益初现

2020年12月23日 11: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杨岚 实习记者 陈姝延)“我国数字出版产业 整体收入规模持续增长,2019年国内数字出版产业整体收入规模为9881.43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了11%。”12月21日,第10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暨中国数字内容服务大会在京开幕,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发布最新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

30adcbef76094b367db5a045ecaabbde8c109de5

魏玉山指出,2019年,我国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呈现出版业融合发展路径持续明晰效益初现,网络文学主流价值引领作用日益凸显,数字教育加速向规范化、智能化发展,知识付费呈双向平行发展,媒体融合迈向纵深发展阶段成效显著,产业保障体系持续完善,网络信息生态治理体系日益健全的发展态势。

报告显示,互联网期刊收入23亿元,电子书收入58亿元,数字报纸收入8亿元,博客类应用收入117亿元,在线音乐124亿元,网络动漫171亿元,移动出版收入2314.82亿元,网络游戏收入713亿元,在线教育2010亿元,互联网广广告收入4341亿元。

新兴板块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19年,移动出版收入规模为2314亿元,在线教育收入为2010亿元,网络动漫收入为171亿元,三者占数字出版收入总规模的比例为45%,移动出版在数字出版领域的主力军地位仍然稳固。在线教育收入规模与2018年相比,增幅超过50%,已经成为数字出版产业中发展最为强劲的部分,市场格局梯队层次渐趋形成,品牌性产品不断涌现,用户接受度逐步提升。

年度报告还显示,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持续向好。据统计,2019年网络文学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01.7亿元,网络文学作品累计规模达到2500万余部,网络文学作者数量达到1936万人,网络文学用户超过4.5亿人。现实题材创作在2019年持续升温,主题内容日益丰富,主题深度与站位高度上也有所突破。

报告指出,未来一年,数字出版将主要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发展态势:新规划部署为产业发展指引新方向;云服务、人机协同将成为数字内容供给的重要模式;短视频和网络直播日益成为出版品牌建设的重要着力点;数字内容产业生态将迎来解构重塑;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将进一步提速;人才队伍建设向融媒型和全媒型深发展。

据悉,本届数博会以“创新引领消费 融合赋能变革”为主题,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北京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

编辑:杨岚

关键词:亿元 数字 收入 出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