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Get 非遗传承新玩法 太极拳化身行走表情包

2020年12月23日 18: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22日,腾讯文旅联合腾讯QQ,与河南省温县人民政府,通过数字化形式推动太极拳进入大众视野,触达更多年轻人,促进河南省黄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广泛的传播传承。

值得一提的是,12月17日,太极拳已成功列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据了解,发源于河南省温县的太极拳,距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是极具中国传统民族特色的重要文化形态,深受海内外人士青睐,在世界范围内的习练者达数亿人,早在2006年就被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1

进入数字化时代,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更加立体和多元的呈现方式,数字化手段也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提供了创新性的方法和途径。

此次腾讯文旅与河南省温县人民政府的合作,依托腾讯的社交生态,将拥有3500万粉丝的QQ family中的IP形象——北极熊Dov多福与太极拳跨界结合,定制出一套演绎太极拳经典招式的表情包。借助全新的互联网社交互动方式,以及年轻化的表情包载体,进一步推广普及太极拳,助力实现太极拳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

2

在推出太极拳表情包的同时,腾讯文旅还将太极拳数字化入驻到“老家河南·黄河之礼”数字馆,采用数字化的方式让千万用户通过手机了解太极拳。另外,腾讯文旅还特邀新潮设计师,将温县产生的太极拳与温县主产的四大怀药进行有机联动与结合,打造出了食养同源礼盒,让用户能够切身感受太极拳对人体的益处。

腾讯文旅与河南省文旅厅的合作由来已久。今年11月,双方携手启动了“老家河南·黄河之礼”主题活动,通过丰富多元的数字科技,以及小程序、线上数字馆等创新手段,促进河南省境内黄河沿线温县太极拳、开封汴绣、孟津唐三彩等九大非遗的广泛传播,帮助社会大众深入了解黄河流域非遗背后的历史、文化、价值等,积极主动参与到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3

除了与河南省的合作,腾讯文旅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上,此前已经拥有成熟经验。2019年,腾讯文旅与云南达成合作,依托腾讯背后强大的数字文创生态,进一步焕发了云南非遗的新生机。比如整合腾讯云技术资源打造“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为游客游览云南的非遗线路提供指引;借助QQ音乐,发起“唱游红河,梯田上的多声部”活动,打造出一个针对云南非遗音乐类全新的文创IP,让游客在娱乐中体验到了云南红河非遗音乐文化。

同年4月,腾讯文旅与安靖·蜀绣之乡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蜀绣的传承。通过数字化创意助力当地文旅及文创产业升级,并结合蜀绣传统技艺,联动当地蜀绣非遗传承人,打造蜀绣文创轻奢产品,探索蜀绣发展新方向,助力蜀绣的传承和振兴。

此次与河南省温县人民政府的合作,是腾讯文旅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助力传承方面的又一次新的落地实践。未来,腾讯文旅将继续发挥数字技术优势,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注入新的活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走向多元化和深层次。

编辑:杨岚

关键词:太极拳 传承 腾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