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民主党派在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中作用独特

2020年12月23日 18:51  |  作者:张宽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对国家重大战略决策进行的一次专项监督,也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服务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一次重要试验。民主党派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标志着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必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践典范。

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有助于党委政府依法依规行政。民主党派对脱贫攻坚这项国家重大战略进行民主监督,是帮助中共党委政府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监督目的是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

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一种咨询式监督。民主党派在深入调研中发现问题,研判政策实施效果,充分发挥广泛联系专家学者的人才优势,提出具体可行的意见建议。对于自身解决不了的问题,民主党派可发挥参政议政职能优势,以“直通车”形式向上反映问题和需求,下情上达,推动问题解决。

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推动政策落实的过程。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对脱贫攻坚的全程监督,是帮助中共党委政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需要中共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配合。在中共各级党委政府与民主党派的双向互动中,真正把民主监督的过程作为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的过程。

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帮扶式监督。民主党派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中坚持“寓监于帮,寓帮于监”,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与社会服务结合起来,探索出具有民主党派特色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之路。

新时期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主要是发挥民主党派职能优势,为脱贫攻坚献智出力。紧紧围绕中心大局,聚焦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广泛调研,深入解剖麻雀,实事求是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把督促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有效落实作为监督重要内容,务实坦诚沟通会商。做好牵线搭桥、联络服务工作,把民主党派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作为团结各方、汇聚资源的独特优势。发挥民主党派组织优势,为脱贫攻坚建功立业。上下联动,内引外联,形成监督合力,做到敢监督、真监督、会监督,努力做到协调在“一线”、服务在“一线”、团结在“一线”。发挥民主党派界别优势,为脱贫攻坚汇聚力量。通过各种平台,如两会、协商会、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建议专报等,将脱贫攻坚的意见建议反映出来,为中共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作者系云南省政协常委、农工党云南省委会主委)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民主党派 脱贫 攻坚 民主监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