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8委员会客厅点京专题>委员讲述扶贫故事

摆脱贫困,圆梦小康——北京市政协委员韩战明为您讲述文旅产业让易地搬迁“留得住”“能致富”

2020年12月23日 18:00 | 来源:北京政协
分享到: 

13

大家好,我是北京市政协委员韩战明,今天我给大家讲述的扶贫故事是:文旅产业让易地搬迁“留得住”“能致富”。

2019年7月31号下午,“德吉藏家”易地搬迁旅游可持续发展项目举行2019年上半年分红大会,100户409人一共领取了216112元的分红,每位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是“德吉藏家”自2018年运营以来的第三次分红。

堆龙德庆位于青藏高原腹部地带,地处西藏拉萨市西北部,是拉萨市第二个城区,在藏语里的意思是“上古福地”。两年前,波玛村还只是堆龙德庆区一个只有60户村民的僻静小村,世代以农耕放牧为主。作为易地扶贫搬迁的安置点,怎么才能让搬到这里的百姓留得住、能致富,成了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愿,在北京援藏指挥部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总投资1.17亿元的德吉藏家民俗文化旅游村项目正式启动。“家店合一,上下合住”的藏家生活,是德吉藏家的一大特色。也就是说,每个房子都只有两层,下层是热情的藏族同胞生活起居的地方,是地道的藏族生活方式;上层是精品民宿,无论整体设计还是局部细节,既体现了藏族特色,还能满足游客的需求。

通过将搬迁安置房改造为具有藏式风格的民宿,同时注入“住庄园、食藏餐、观花海、乐骑游、畅购物”等营销思路和产业业态,德吉藏家民俗文化旅游村项目成为了当地依托藏家民俗旅游事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又一有力举措。

易地搬迁户达娃说,以前很多民宿主人都不愿意把自己的房间让出来给游客住,都觉得我自己的房子为什么要让别人来住,还觉得游客会打扰自己的生活。而如今,村民切实看到了项目成效,思想也逐渐转变。

“在拉萨,像当地人一样生活,很舒适。”这是旅游达人李米入住德吉藏家后的感受。他印象最深的是那次篝火晚会:“热情的藏族朋友拉上你,一起围着篝火跳上一段锅庄,你会彻底忘记自己是个游客,完全被他们感染,眼泪也会忍不住掉下来,感动于这片纯净的土地。”离开德吉藏家后,李米将所见所闻写了一篇旅行攻略,点击量已超过了10万。

如今,德吉藏家与旅行社对接,通过旅行社带客入住,同时接受美团、携程等网上预订,往来的游客络绎不绝。自2018年5月以来,德吉藏家已接待游客4.5万多人次,营业收入累计突破400万元。古荣乡易地扶贫搬迁户其美最初在德吉藏家做服务员,而今负责前台工作,工资也从3000多元涨到了4000多元,养活一家人绰绰有余。

易地搬迁是扶贫的一种重要模式,但要想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的要求,还需对这种方式进行延伸发展。德吉藏家用项目带动当地群众持续增收,真正形成了村民生产上的“自我造血”机制,不仅成了西藏文化的展示窗口,更实现了产业引导下的村民小康,并逐步成为民族地区易地搬迁扶贫脱贫的新典范。


编辑:赖仁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