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云南省普洱市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2020年12月24日 09:23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云南省普洱市绿色食品推介暨中国咖啡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普洱市紧紧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战略,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为总平台,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认真落实“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的总体要求,积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取得显著成效。

据普洱市政府副市长、西盟县委书记杨宇介绍,近年来,普洱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茶产业作为普洱最有优势、最具特色、最惠及民生的重要支柱产业重点打造,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及“千亿云茶”战略目标,着力在抓品牌、抓标准、抓“互联网+”、抓融资、抓庄园、抓整合上下功夫;围绕基地生态化、加工标准化、产品品牌化、产业集群化建设思路,大力发展咖啡产业;充分发挥林业资源优势,按照“林药结合”模式,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发展林下经济,大力发展林下生物药材种植。

据介绍,普洱市大力推进生态咖啡园建设。共建成生态咖啡园45万亩,占全市咖啡总面积的56.9%。通过以奖代补、示范户带动等方式,引导全市咖啡园有机转换,目前有30余万亩咖啡获得了4C认证,10万余亩获得了CP认证,2.8万亩获得了有机认证,2万余亩获得了雨林联盟认证和UTZ认证。普洱市依托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与精品咖啡协会、咖啡品质学会开展合作,制定了《云南咖啡质量等级评定标准》,搭建全方位的产业标准体系,引领企业农户不断优化品种、改良加工方式,提升产品质量。普洱市按照“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整合集中资金、技术等资源,促进中小企业向龙头企业、一般品牌向优势品牌集中,组建带动力强、带动效应大的龙头企业和龙头品牌,重点扶持打造爱伲、北归等一批优势咖啡企业,雀巢、星巴克、沃尔等国际知名咖啡企业入驻普洱,加速提升普洱咖啡现代化、产业化发展水平。

目前,普洱市已经建成咖啡产业全配套服务体系。国家咖啡重点实验室、农业部云南小粒种咖啡良种繁育基地、中国热科院咖啡创新中心、滇西南咖啡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农科院咖啡研究中心相继落户普洱,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普洱市咖啡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咖啡研究所相继成立并投入运营,中国热科院云南分院落户普洱开工建设,云南农大热作学院入驻普洱,使普洱成为全国咖啡科研教学机构最集中的地方,为咖啡产业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目前,全市咖啡种植面积达78万亩,产量5.7万吨,咖啡产业面积、产量、产值位居全国第一。

编辑:秦云

关键词:普洱市 绿色食品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