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肾内科正式开科

2020年12月24日 11:12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何方)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高水平医疗服务需求,以整合医学视角完善心血管医学中心学科体系建设,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2020年12月14日上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肾内科”开科仪式在医院科研楼举行。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副院长杨伟宪、副院长李庆印、李学旺教授、蔡建芳主任、肾内科医护人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开科仪式。开科仪式由杨伟宪副院长主持。

1

图:胡盛寿院长为肾内科首席专家李学旺教授颁发聘书

胡院长指出,阜外医院肾内科建立以推动国家医学中心建设与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为指导方略。一方面,增设肾内科是以国家健康战略需求为指导,以“满足人民群众高水平医疗服务需求”为目标的重要举措,符合阜外医院“由单纯性医疗中心向医学中心转变”的核心目标。阜外医院坚持“以心血管为主、相关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建设理念,与时俱进地调整学科结构,优化多学科交叉融合布局,肾内科作为交叉学科布局的重要举措,为医院的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另一方面,肾内科的学科建设进一步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心血管疾病与肾脏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密不可分,一心一肾对人体影响重大。阜外将患者疾病救治需求与就医体验作为重要考量,在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借助新学科建设,为需要救治的心血管疾病患者、肾脏疾病患者提供心血管领域的全新救治模式。

胡院长表示,从肾内科学科评估结果与学科设置、重点学科方向遴选、学科带头人聘任、临床资源配置等方面,医院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已具备以李学旺教授、蔡建芳主任为代表的人才技术团队和完备的硬件条件。学科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工程,是需要较长时间沉淀的系统工程,在当下学科交互发展的格局背景之下,更加需要采取不同的发展思路和理念,鼓励并支持医务人员不断规划科室发展蓝图,做新学科的开拓者与奠基人,努力将阜外的肾内科建设成为符合国家队水平的⼀流科室。

李学旺教授表示,肾脏和心脏之间关系密切,二者通过血管与循环建立有形联络,通过肾脏产生的肾素、醛固酮等影响心脏建立无形联络。医学的发展进程中,各学科之间互相依赖、互相交叉、互相融合,学科建设在顺应医学发展趋势的同时,还应进一步推动医学自身发展。期待肾内科在全院的努力下得到成长,成为一个独特的、有别于综合医院肾内科的阜外特色“肾内科”。

蔡建芳主任表示,阜外肾内科的科室建设是按三步走战略,逐步建立的。在专科医院中开设肾内科独具特色,流程与细节需要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后续阜外肾内科会有更多的开放单元,比如透析,不仅包括血液透析、还包括血液净化:血浆置换、血液滤过、CRT血液灌流等,甚至可以帮助兄弟科室解决相应问题。除此之外,还将进一步推动透析通路、肾穿等基础研究。可以说阜外肾内科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未来可期。

编辑:何方

关键词: 阜外医院 肾内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