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8+4+5”=?

中国农科院的脱贫攻坚与成果转化“公式”

2020年12月24日 15:28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集成运用八种帮扶方式,精心打造四种帮扶模式,强力支撑五大主导产业,为现有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摘帽贡献了农科力量。”在中国农科院召开脱贫攻坚与成果转化工作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俊介绍了一组数字。数字的背后,是中国农科院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农业科技“国家队”作用,结出的累累硕果。

2012年以来,中国农科院在全国近百个贫困县推动科技扶贫,统筹自有资金5500万元,带动各类帮扶资金1.5亿元,选派700多个专家团队,派出科研人员12000多人次,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八种集成运用的帮扶方式

位于陕西省南部的宁陕县有大量优质蜜源植物,是中蜂的天然栖息地,载蜂量至少10万箱,年产优质蜂蜜至少1000吨,产值可超过1亿元。养蜂承载着当地百姓的脱贫致富梦想,全县有2160余户农户从事中蜂养殖。

蜜蜂所专家团队深入宁陕调研,并委派研究员李建科作为对口帮扶责任专家,李建科发现,当地主要靠传统观念养蜂,饲养技术不过关,蜂病防治难。他带着先进的养蜂理念和养蜂技术,在8个月时间内先后6次深入宁陕开展科学养蜂技术、蜂病防控、蜂种选育和产品加工等环节技术指导,开展现场培训,向贫困地区群众培训便于管理的活框取蜜养蜂方式,有效解决了中蜂的现代化饲养技术问题、疾病防控问题。

有了科学养蜂的保驾护航,短短几年,宁陕全县中蜂数量由不足4000箱发展到1.8万箱,蜂蜜产量126吨,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000万元,产业初具规模。

养蜂所的做法其实是农科院八种帮扶方式的一个缩影。

据唐华俊介绍,近年来,中国农科院通过开展科技服务,转化科技成果;组织技能培训;实施科技项目,支撑产业帮扶;扶持经营主体;加强产销对接,助力消费扶贫;开展驻村帮扶;积极捐款捐物;培育人才队伍八种方式助力脱贫攻坚。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院为贫困地区开展规划咨询3100余次,现场指导农业生产2.2万次,建设示范基地1100个,推广新品种新产品新技术2000余项;全院组织专家开展培训活动超过3000场次,累计培训各类基层技术人员和农牧民60余万人次;帮扶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生产经营主体5000多个,辐射带动9.7万个贫困户增收。

四种科技帮扶模式

安康属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22.6万户88万人居住在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落后的中高山区,产业基础薄弱。农科院多名主管院领导、专家多次到安康实地调研,为生态富硒农业会诊把脉,帮助安康编制了《安康市国家级特色(富硒)高效农业发展院地合作示范区总体规划》,为安康生态富硒产业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农科院副院长王汉中介绍,按照规划建设目标,新建富硒农产品基地87.3万亩,孵化富硒企业46家,培育富硒品牌产品34个,直接经济效益26.1亿元。

院地合作开展以来,先后20余位首席专家带领团队多次到安康进行手把手培训和帮扶,研发富硒新产品23个,转化科研成果10余项。

“陕茶1号”是陕西省茶树主推品种,也是中国农科院与安康市委市政府进行院地合作的成功范例。经过5年院地合作共建,在农科院指导和帮助下,一些高端富硒农产品走出安康,带动了安康富硒产业的快速发展,成为牵引安康乃至辐射带动整个秦巴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金饭碗”。

除了培育特色产业的安康模式,中国农业科学院结合各地情况和农科特色,经过多年实践,精心打造出来:多所协同的河北阜平模式、科技驻村的临潭模式、支部共建的桦川模式。这四种科技帮扶模式,带动了贫困地区林果、蜂蜜、香菇、蔬菜、富硒茶、肉鸽等特色产业发展,涌现出了“林果”县长等一批科技扶贫先进典型。

五大主导产业

湖北省恩施市田凤坪村是全市19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自农科院油料研究所在这里开展驻村帮扶以来,四批精准扶贫工作队员始终坚持以产业发展为主线,以多维度科技扶贫为途径,为产业兴旺和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

经过4年探索积累,工作队依托油料所科技资源的技术保障、合作社负责种子生产的制度保障和公司订单收购的效益保障,实现了“统一免费提供优质种子、统一技术指导种植、统一繁种质量标准、统一加价订单回收、统一油菜花海打造”,带动油菜种植水平和产量大幅提升。

在良种繁育基础上,工作队探索油菜“花用”功能,尝试将田凤坪村“油菜花海”打造成硒都“小婺源”;通过“油菜花海”的优质蜜源,进一步发展中蜂养殖,让特色蜂蜜成为脱贫致富新产业;油料所首个硒高效菜用杂交种“硒滋圆1号”发布后,工作队及时引入种植,让富硒菜薹成为乡村旅游另一张“名片”;利用油料所7D加工工艺打造的高山富硒菜籽油,为油菜“油用”功能打开新的大门……一片花海“开出”了五个产业。

唐华俊介绍,农科院借助科技力量,在蔬菜产业方面、林果产业方面、牦牛产业方面、家禽产业方面、茶叶产业方面强力支撑5个主导产业,为扶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例如,在河北、西藏、新疆等多个国家级贫困县,中国农科院建立了科技示范基地和示范点20余个,推广高效高产技术45项。农科院专家助力湖南省龙山县百合产业成为支柱产业,目前年总产值达9.8亿元。

在林果产业方面,农科院面向全国贫困地区累计推广苹果、葡萄、甜瓜等瓜果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190多个,应用面积达30万亩。在茶叶产业方面,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在武陵、乌蒙、秦巴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持续开展科技帮扶,使湖北省鹤峰县成为“中国有机茶第一县”,2019年全县14万茶农人均茶叶收入8571元,为鹤峰县产业扶贫作出重要贡献。

看到这里,您能算出来中国农科院的“8+4+5”=?了吗?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产业 帮扶 科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