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加大技术帮扶力度 实施差异化监管 送服务上门

江西上栗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24日 17:31  |  作者:熊丹玮 荣宗根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我们通过微信方式,并经与生态环境部门核实,了解到我们卫生院的环评手续可以按照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我们立即组织申请了环评审批,一周之内就拿到了批复文件。”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长平乡卫生院院长万峰说。

近年来,萍乡市上栗生态环境局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通过“送服务上门”“服务企业接待日”“服务群众接待日”“差异化监管”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落实“放”的政策,为15个建设项目豁免环评审批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协助企业复工复产,今年4月,萍乡市上栗生态环境局及时配套出台“6+20”条措施,出台“六稳”“六保”文件,推进做好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处理、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应急管理、简化生态环境行政许可手续、优化监管方式、加大技术帮扶力度、推行差异化监管等六方面工作。同时,明确构建生态环保大格局、加大督政力度等20条措施,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基础上,依法放宽环评审查标准、推行告知承诺制,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多次推送,极大提高了重大改革举措的知晓度。

截至11月30日,上栗县长平乡卫生院等13个企事业单位办理完成告知承诺制环评,桐木镇中学综合楼等15个企事业单位建设项目被豁免环评审批。

优化“管”的方式,对环境管理规范企业开展非现场检查

“我们企业用瓦楞原纸生产纸板,没有废水排放,废气排放量比较小,我们也一直按照环评要求做好污染防治。上栗生态环境局按照‘6+20’条措施要求实施差异化监管,减轻迎检负担,使我们可以把重心放在生产、经营方面,我们也非常珍惜这种信任,将继续维护、运行好污染治理设施。”亿丰伟业的企业负责人张蓬义表示。

萍乡市上栗生态环境局推行差异化监管,对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污染排放量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涉及重大工程和重点领域的管理规范、环境绩效水平高的企业,充分利用遥感、无人机巡查、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用能监控、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对企业开展非现场检查,及时提醒复工复产企业正常运行治污设施。通过优化“管”的方式,凸显企业主体责任。

萍乡市上栗生态环境局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刚柔并济、分类施策,坚决杜绝“一刀切”,实施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环境监管制度,完善年度“双随机”名录库,对47家企事业单位推行“双随机”执法检查。今年以来,完成执法任务300余次,及时整治了非法制铅、非法铝渣加工等一批存在环境风险隐患的企业。

提升服务质量,下沉企业协助办理环评备案等业务

为全面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萍乡市上栗生态环境局提出“一杯清茶、一张笑脸、材料齐全一次办清”的服务承诺,在重大项目上推出“跟踪服务”。送服务上门,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帮助企业完善环评手续,并就生产中可能存在的环境问题及时提醒业主。

上栗县泉塘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吴育明说:“我们之前是做烟花爆竹的,因市场萎缩,尝试跨界转型,但是养殖方面有很多问题不清楚。这次上栗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到公司,指导我们如何做好兔业养殖污染防治,让我们少走了不少弯路。”

萍乡市上栗县生态环境局对核发排污许可证任务较重的金山、赤山、桐木3个乡镇和县工业园,开展下沉式服务,一方面宣讲排污许可证核发政策、办理流程和程序,另一方面组织了生态环境安全培训。今年以来,萍乡市上栗生态环境局组织上门服务企业达240余户(次),其中,集中开展下沉式服务4次,协助企业完成环评备案、排污许可行政审批。

今年,萍乡市上栗生态环境局建立了“服务企业接待日”“服务群众接待日”制度,每月各开展一次活动,一经推开,就广受企业及群众的欢迎。共接待企业32家,接待86人次,受理并解决问题45个,集中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集中调处重点、难点信访案件,努力提高企业满意度和群众获得感。

下一步,萍乡市上栗县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编辑:秦云

关键词:萍乡市 高质量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