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海尔生物医疗总经理刘占杰博士荣获2019年度青岛市科学技术最高奖

2020年12月24日 19:46  |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12月24日电(记者 陈小艳 王晨霞)12月22日,青岛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占杰博士、中国海洋大学李华军院士同时获得青岛科学技术最高奖。该奖项旨在奖励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促进科学技术发展中有重大贡献,以及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取得重大技术发明、技术创新,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的科学技术工作者。

此次荣膺青岛市科学技术最高奖,代表了青岛市对海尔生物医疗近年来在刘占杰带领下,坚持自主科技创新打破国外垄断,以物联网手段助力生物安全体系建设,破解民生健康难题等方面所做贡献的高度认可。

1

自主创新打破国外垄断  跻身低温存储龙头

生物医疗领域对存储设备的温度要求极为严苛,技术壁垒较高。2000年左右,中国的生物医疗超低温产品完全被欧美和日本品牌所垄断,中国科研工作者要花大量外汇去引进设备。

面对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问题,海尔生物医疗开始自主研发进行技术攻关,成功造出中国第一台超低温冰箱,实现进口替代,成为国内低温存储设备规模化生产的先行者。2005年,在集团“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海尔生物医疗开启了以用户为中心的自主科技创新和物联网转型之路。十多年过去,海尔生物医疗不仅跃居成为国内低温存储龙头企业,可围绕用户需求,提供-196℃至8℃全温域范围的生物医疗低温解决方案;同时通过物联网技术构建共创共赢的生态平台,成功转型为物联网生物安全解决方案服务商,实现了从高端品牌到场景品牌再到生态品牌的蜕变升级,并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青岛市首家登陆科创板企业。

如今,海尔生物医疗超低温存储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医疗、生物安全,甚至是航空航天领域,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海尔生物医疗航天专用冰箱多次搭载神舟飞船被送往外层空间,超低温冰箱搭载雪龙号科考船远赴8000海里之外的南极,搭载彩虹鱼号载人深潜器到达一万米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为我国多项重大科研工程提供技术支持,实现了“上天入地出洋”。

当下,海尔生物医疗在进口替代的路上行稳致远。在国内市场,覆盖近万家医院、药企、高校等科研机构、疾控、检测机构等医疗健康领域终端用户;在国际市场,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建立了长期持续的合作关系,成为中国生物医疗走向世界的一张“新名片”。目前,海尔生物医疗超低温存储产品走进了欧美及“一带一路”沿线在内的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海尔生物医疗在中国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行业市场占有率为35.8%,以绝对优势位列国内第一、全球第三。

截至目前,海尔生物医疗共计拥有288项专利,34项美国能源之星认证,牵头或参与起草9项国家、行业标准,1项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标准,在生物安全赛道上,不断抢占生物医疗科技制高点。

持续拓展场景生态布局,全方位筑牢生物安全防线

科技创新不是目的,造福于人类才是终极目标。在不断探索自主科技的同时,海尔生物医疗一直致力于采用物联网技术筑牢生物安全防线,服务民生。

在11月7日举办的“物联网医疗新基建·盈康一生生态创新论坛”上,海尔生物医疗发布全球首个物联网生物安全云生态。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以网器为基础链接场景,通过生态共创的方式,海尔生物医疗不断围绕样本安全、血液安全、疫苗安全、药品及试剂安全以及实验室安全等提供全场景物联网解决方案。通过打造“物联网生物安全云生态”,构建生物安全大数据中心,为国家构建生物安全体系奠定数字化基石,助力夯实生物安全新基建。

临床用血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海尔生物医疗智慧血液网颠覆了传统单向的集中式实物流转的供血模式,创新双向交互的分布式临床用血模式,让急救零等待、血液零浪费、信息零距离,可实现全流程的血液信息的监测和可追溯。目前,“血液解决方案”已在北京、上海、杭州、青岛、长沙等多个城市落地应用,并将逐步推广至全国1300多家三甲医院。在青岛形成覆盖整座城市的医疗用血资源网络。

在疫苗接种领域,智慧疫苗网通过链接疫苗入口、疫苗出口等场景,实现精准取苗零差错、问题疫苗秒冻结、追溯接种全过程,打通了疫苗安全接种最后一公里。针对偏远地区,海尔生物医疗与国家疾控中心共创全球首个移动接种平台;在海外,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共创阳光疫苗生态,累计守护全球2亿儿童健康。

突如其来的疫情亦成为科技创新的试金石。在疫情期间,面对疫情防控各环节的不同需求,海尔生物医疗创新融合物联网技术与生物科技,探索出了一套公共卫生生物安全全场景生态,包括安全采样舱、物联网转运箱、移动检测方舱、云眼智慧实验室等生物安全产品及场景方案,从样本所经历的不同环节入手,给予全套的产品方案支持,并借助物联网技术,让样本的运输轨迹、检测过程、存储状态等全流程可见,实现了环境、样本、人员的全方位全流程安全守护。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此次荣获青岛市科学技术最高奖,是海尔生物医疗创新之路上的又一个新起点。作为盈康一生旗下的物联网生物安全科技生态品牌,身处青岛市着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打造国际一流的新型基础设施示范城市的大潮中,海尔生物医疗将继续立足物联网科技生态战略,围绕智慧医疗等城市应用场景不断创新拓展,并通过聚合全球优质的生态方资源,助力青岛市新型智慧城市样板的打造,不断推动国家生物安全体系建设。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生物 医疗 海尔 安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