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8委员会客厅点京专题>委员讲述扶贫故事

摆脱贫困,圆梦小康——北京市政协委员许艳丽为您讲述援疆的心理医生

2020年12月24日 18:00 | 来源:北京政协
分享到: 

14

大家好,我是北京市政协委员许艳丽。今天我给大家讲述的扶贫故事是,援疆的心理医生。

2017年3月19号,唐山一家酒店中正举行着一场没有新娘的婚宴。这位新娘名叫李颖,是北京安定医院临床心理主治医师。一个月前,她已赶赴新疆和田,担任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临床心理专业主治医师,对于不能参加早已预定好的婚宴,李颖深怀歉疚,但丈夫和父母都对她的决定表示理解。

来到和田的第二天,和田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的领导、同事们为李颖举行了一个简短的欢迎会。在会上,主任介绍了科室的大致情况,并对李颖提出了希望——让真正的心理医生将这里的心理咨询室带上一个新台阶。

此时,李颖才知道,自己是安定医院第一个援疆医生,也是北京市第一个派到和田支援的心理医生, 恰巧还赶上了北京援疆二十周年,这无形中为李颖增添了许多压力。

之后的几天,李颖发现,这里所谓的“心理咨询”其实就是安定医院的“心理门诊”,仅有一位维吾尔族医生美沙西努尔出诊,由于所学领域不同,美沙西努尔的专业知识并不扎实。在两人的第一次沟通中,美沙西努尔直言不讳地说:“这里病人特别多,病房焦虑抑郁的病人也越来越多,我每天都特别忙,很累,可又不知道工作开展得对不对... ...”

的确,这里没有心理测评系统,没有诊疗规范,收治的焦虑抑郁病人的大病历缺少精神状态检查的内容,门诊病人甚至没有病历记录,精神科药物也只有两种同类型的抗抑郁药……

经过一番思考后,李颖决定,一方面将通过自己出诊提高科室诊疗水平;另一方面,还需着力培养当地医生,建立一支初具“战斗力”的队伍。接下来的两周时间里,她查阅了大量文件信息和文献资料,与当地医生进行了多方交流讨论,在征询了北京安定医院党委和医务处的意见之后,递交了一份涉及医疗、教学、科研三个方面的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工作计划和科室发展建议。

该建议得到了院党委和领导的大力支持,安定医院的心理测评系统也成功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的心理咨询门诊落地,部分量表被翻译成维吾尔文版,培训用的病历模板PPT成了和田人民医院心理咨询门诊的培训教材,护士遇到心理相关护理问题可以直接请教安定医院的主任专家……

在完成繁重的诊疗任务之余,李颖还主动投身到培训工作中,每周至少进行一次理论讲解,五次案例督导。如今,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心理咨询门诊的诊疗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李颖的心血没有白费。

“我不是专科医生,只能凭借自己的理解为病人开一些抗焦虑的药。李主任来后我才真正明白,心理咨询原来也是临床性比较强的,可以用临床的手段来诊断。自从她来了这里,门诊规范化了,工作也有了整套流程,看我在书写方面有欠缺就手把手地教我,李主任在诊断上给予了我特别大的帮助!”每每说起李颖,美沙西努尔的眼中总闪烁着泪花。

在和田,李颖治疗过很多患者,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一名来自阿克苏的患有严重焦虑症的患者。吃着当地医院开出的安定类药物和抗精神病药奥氮平,然而久不见好,由于心率太慢,医生建议他安装心脏起搏器... ...求医心切,患者弟弟拿着病历辗转来到北京,安定医院的专家建议他带着哥哥去和田找李颖。经过李颖的诊治调理,患者如今的心率已经恢复到五六十次/分,睡眠质量好了,时常还能分担家务活。

说起这些,李颖非常感动。据她回忆,“病人陆续又来医院看了两三次,跟第一次判若两人,恢复很好。知道我马上要回北京了,他带着妻子辗转三天来到和田跟我致谢、告别……”

编辑:赖仁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