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国企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展:众多改革举措已率先破题

2020年12月25日 14: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以来,各中央企业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在仅仅3个多月时间里,不少改革举措已经率先破题,取得初步成效,为今后两年持续深化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中央企业2020年改革任务和举措普遍完成率超过70%。”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向媒体公布了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总体工作进展情况。

据介绍,各中央企业计划在2020年底前完成的改革举措总计2700余项,不少企业在规定完成时间内跑出了改革的“加速度”,中国电子、中国电建等企业已提前完成全部2020年改革任务。

《方案》印发以来,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组织工作专班,对照《方案》要求,“一企一策”制订本企业实施方案,加快完善实施方案和台账。不少中央企业集团公司都从集团层面、子企业层面提出了全面系统的改革目标。中国五矿明确提出,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到2022年重要子企业全面实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绝大多数中央企业的实施方案基本全面落实了《方案》明确的各项任务举措。各中央企业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中涉及的改革任务共计4329项、改革举措10729项。还有不少中央企业结合行业和企业特点,在实施方案中体现了共性和个性相结合的特点。比如,国投、中国化学工程将相对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差异化管控单独作为一项重要改革任务,思路清晰、重点明确、举措务实具体,国投近期已先后出台了信息披露、监督管理和党建三项差异化管控制度。

2020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第一年。《方案》印发以来,绝大多数中央企业一手抓实施方案制订,一手抓当年重点改革任务推进,目前重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如下:

一是七成左右中央企业完成了重要子企业名单梳理。70家(占比71%)中央企业已经明确了重要子企业名单(1734户)。二是绝大多数中央企业制定了“前置清单”。93家(占比94%)中央企业制定了党委(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各级子企业累计1432家(占比83%)已制定党委(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三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中长期激励梳理评估工作进展明显。72家(占比73%)中央企业已经对所出资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了研究评估。72家(占比73%)中央企业已对所出资企业开展中长期激励进行梳理评估。四是纳入有关试点和专项工程企业改革成效显著。在纳入有关试点和专项工程的子企业中,313户已经全面实行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子企业户数,483户已经全面推行了市场化用工制度。

下一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征求和吸纳有关厅局意见的基础上,完成对中央企业实施方案的备案工作,并把工作的重心放在抓改革落实落地上。(邢艳娇)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企改革 三年行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