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中国老人吃什么,谁说了算

专家呼吁科学构建中国自主可控的适老食品产业链

2020年12月27日 12:27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京12月20日电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适老食品产业未来发展趋势专家座谈会”于2020年12月19日在江苏南京举行。会议旨在总结我国适老食品供需失衡的情况,分析他国探索经验,研究如何推动科学构建中国自主可控的适老食品产业链。

4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秋俭教授,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解放军总医院)主任范利教授,天津科技大学校长、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工业发酵微生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路福平教授,辽宁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关雪峰教授等领导、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

5

受生理机能减退或失能、易患病、病程长、病种复杂等多种因素影响,老人容易出现营养不良。老人营养不良对生活质量和死亡归因影响显著。但老人受增龄性生理改变影响,食欲普遍欠佳,消化道可耐受食物总量有限,普通膳食及食品难以满足老人营养需要,鉴于老龄化形势严峻,急需供给适老食品。

与会专家提出,我国适老食品相关概念可追溯至20世纪80年代,但其归类尚未明确,研究进展也极为缓慢;现售适老食品品种少,可选择性不多,主要以调制乳粉、糕点、饼干、芝麻糊、藕粉等淀粉类食品为主,风味和口感较为单一。2015年日本出台《“功能性标示食品”管理办法》及2019年韩国修订《食品法典》体现出邻国发展适老食品产业的相似思路。结合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适老食品产业的发展需要以老人的营养健康需要为目标导向;研究如何科学构建中国自主可控的适老食品产业链,如何评估和评定适老食品是分会未来的工作重点;持续抗击新冠疫情,可先行探索适老“免疫食品”方向。

6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第二届委员会将按分会五年规划,围绕适老工作重点,夯实基础建设,提升品牌影响,积极开展适老食品产、学、研、用各方研究,直面基层需要,推进社区适老营养人才教育培训,推广并转化适老营养相关团体标准。(莎莎)

编辑:何方

关键词:食品 适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