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深耕履职闭环优势

——南京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升协商实效

2020年12月28日 09:06  |  作者:徐继昌 管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京12月28日电(特约记者徐继昌 通讯员管妍)12月23日,南京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十五次常委会议,围绕“紫东地区跨行政区城市建设协调性研究——建设数字城市核心区·打造紫东科创大走廊”主题协商议政。会议围绕“加强顶层设计,集聚全市之力打造紫东数字城市核心区;做强数字产业,打造紫东科创大走廊和南京发展新增长极;搭建应用场景,探索紫东地区数字经济新技术推广使用;优化产业生态,推动紫东地区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等4个方面议题,分组讨论并进行大会交流。会议协商的意见建议将充实到调研报告中,形成建议案提交南京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

“精选议题、深入调研、协商议政、专题恳谈、专项视察、综合报告”是南京市政协创新“履职闭环”工作机制的六个环节。精选议题是“履职闭环”的第一环。“加强制度和政策创新,引领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高质量发展”,是今年初南京市委常委会确定的市政协重点协商议题之一。南京市政协每年在精选议题时,都突出“三个三”:在选题视角上把握“三紧扣”,紧扣党政中心工作、紧扣民生现实需求、紧扣改革热点难点问题;在选题过程中做到“三在先”,先征求党政领导最需要的智力支持,先了解群众最迫切的现实难题,先征集委员最关注的实际问题;在选题尺度上体现“三适中”,做到数量适中、体量适中、范围适中,推动履职闭环的运转与大局合拍、与发展同频、与民心相符。

南京市政协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压舱石,注重用“改进作风、改进文风、树立新风”的工作要求统一思想和行动。南京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接到“加强制度和政策创新,引领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高质量发展”调研任务后,组建调研组,聚焦自贸区制度创新,把数字经济、知识产权、金融科技、营商环境作为突破口,开展体验式调研、融入性视察,掌握第一手资料。针对调研报告初稿,市政协召开主席专题会,调整框架,聚焦重点与难点问题精修细磨。

“这次高质量议政性常委会议充分协商互动,起到了深入分析问题、激发创新思维、广泛凝聚共识、奉献各界智慧的重要作用。”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说,会议形成的《加强制度和政策创新,引领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还列出了18条建议清单。

去年,南京市政协“更大力度汇聚全球创新资源,推进创新名城建设”的建议案,得到市委主要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和批示后,继续以“四不两直”的方式调研全市15家高新园区,听取基层一线关于政策执行有效性和汇聚资源方法论的意见建议,在调研交流中,宣传政策、引导预期,推动全市发展的目标举措有效转化为社会共识和自觉行动,并形成《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十策》报告,为政府在落实过程中提供解决问题的参考路径。

2019年,南京市政协围绕“打造乡村特色品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主题进行协商议政,报送的建议案受到党委、政府重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作出批示,建议案提出的21条建议,每一条都被市政府采纳并有相应转化措施。2020年10月16日,南京市政协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专项视察,跟踪了解建议案的办理落实情况,检视建议转化成果,并进行专题协商。通过政协“搭台”,各方互动,深入交流,取得了深化协商、凝聚共识,总结经验、推广复制,发现问题、助推解决的良好效果。

“履职闭环”的最后一环,是每年年底形成民主监督报告。“所谓‘闭环’,就是指令发出后要把效果反馈到原点。”南京市政协通过实践证明,政协通过民主监督报告的起草和上报,可以推动年度协商任务和目标的达成,调动协商参与各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履职闭环”持续推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在年度民主监督综合报告上批示:“市政协的民主监督有重点、有深度、有成效,推动了全市高质量发展。”

在深耕履职闭环优势的实践中,南京市政协注重系统推进,实现全流程的有效把控,不断推动协商议政提质增效。

2019年,南京市委、市政府共采纳各类建议75条,创采纳率新高。围绕医养融合服务进社区进家庭专题,形成包含“探索建立通存通兑、权威统一的‘时间银行’机制”等22条建议的建议案,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市政府将落实结果报市委;围绕提升南京市停车建管水平专题,委员们提出的18条建议有16条被市政府吸收采纳,并被细化分解成48个具体措施在相关部门全面实施。南京市政协连续两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2018年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吸纳了27条政协建议,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新100条中又采纳了政协23条建议中的16条。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南京市 市政协 协商 建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