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太极拳申遗路上的“洪荒之力”

2020年12月28日 09:33  |  作者:崔新娟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焦作12月28日电(崔新娟 本报记者王有强)“太极拳申遗,最终目的是让更多人热爱太极拳,让太极拳服务更多人。”我国申报的“太极拳”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消息瞬间沸腾了太极拳发源地——河南省焦作市温县。12月22日,在河南省温县政协组织召开的太极拳申遗成功相关工作会结束后,陈氏太极拳传人陈朝霞激动地说:“作为县政协委员,我切身感受到温县政协在太极拳申遗路上的‘洪荒之力’。”

“温县政协十分注重推广普及太极拳,无论是在2017年举办的吸引国内500多个市县和国外25个国家、50个城市,超千万人参与的‘世界百城千万人太极拳展演’活动,还是在2019举办的国内200个城市和国外30个国家36个城市参与的‘一带一路’太极行活动,县政协主席郑爱珍都在活动中的相关站点带领太极拳爱好者进行太极拳表演。”太极拳优秀传承人、温县政协委员辛强向记者介绍说。

近年来,温县政协在太极拳传承保护、推广普及、产业发展、人才振兴等等方面做出了很多工作:在传承保护方面,积极组织身为陈氏太极拳传人的政协委员陈斌、陈朝霞、辛强、陈盖地等人举办太极拳研讨论坛、比赛活动,深挖太极拳内涵;在推广普及方面,组织各界别政协委员发挥行业特点等作用:文化体育界委员岳希文等积极组织开展太极拳“六进”及铺天盖地的宣传活动,教育卫生界委员张素芳等探索太极拳的健康与养生功效,并应用到临床康复的治疗上。

此外,温县政协还组织编辑出版了《见证》《太极拳》《太极功夫》《中国太极拳》《中国太极拳概述》等一系列解读太极拳文化的著作,谱写了脍炙人口的《美丽的陈家沟》《大道太极》《太极颂歌》等太极拳系列歌曲。其太极拳系列微电影《龙源太极》荣获2016国际微电影艺术节优秀作品奖;《大道太极》先后荣获2017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优秀作品奖和中部赛区最佳微电影故事片奖。

“申遗不是目的,传承和保护才是根本。我们正在对太极拳相关历史文献和珍贵史料进行挖掘、收集、整理,对已经建立的太极拳数据库进行完善。我们还要继续提高太极拳文化挖掘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用科学的数据,表明太极拳对人体身心健康的影响,让更多人喜爱并传播太极拳。”郑爱珍表示。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太极拳 申遗 县政协 温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