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人物

云出无心 光风霁月

——纪念我的画家朋友安云霁先生

2020年12月28日 11:08  |  作者:韩方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安云霁是我的朋友,他是北京市政协委员,也是有些名气的画家。2019年的12月,大抵也是25日吧,眼看新年将至,我发了一条短信问候他可好,他竟然回复说:“不好,快要死了。”我以为他这只是如同他平常惯用的玩笑话,也就没怎么当回事。岂料当我今年3月份再次短信问候时,回复已经去世了。当然,回复短信的已不是他本人了。3月11日星期三上午09:38,手机里的回复是:“谢谢您的惦记,云霁已经走了。”当时听闻后非常悲痛,正是疫情严重的北京,也难走动慰问未亡人。  

微信图片_20201228110740

云霁1961年生于北京,自幼酷爱绘画,七岁即拜在国画大师张大千、张善孖昆仲之得意传人胡爽盦先生门下,随师研习丹青二十载。期间甚得胡师厚爱,故得师倾心相授。作为大风堂再传弟子、啸风堂门人,颇得乃师及门道遗风,深谙绘事三昧。他当过两届全国青联委员,也是三届北京市政协委员,热衷于社会活动。

我与他十几年前初识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当时一起参加一个党外高级知识分子的学习班,后来在一起活动多了,他逐渐成为我在文化艺术界的朋友之一。记得每次一起吃饭,他总要从口袋里摸出一只纯金的酒杯,跟座中的人介绍炫耀一番,说自己的前夫人是日本皇族成员,这个杯子就是天皇赐予的,然后自己斟上一杯,一饮而尽。无从考证之事,大家也就听听起哄一番。有了他,席间便也热闹起来。

在认识他的数年里,关于他的匪夷所思的故事层出不穷,其中有的是他本人亲自讲述的,也有的是别人转述甚至演绎的。

有一次我带队统战部的一个调研组从云南一路进藏调研,同行半个月,他一路走一路速写,一路讲各种故事,有他在便有欢声笑语,大家都十分愉快。他比我年长但年纪其实没大多少,却总是自称老,于是我也就半调侃地称其“安云老”了。加上他日常一袭老式长袍,光头长髯,俨然老派样貌。是否模仿张大千二十多岁便蓄着一把大胡子,立志承继大千古风也不知。他活了五十九岁就突然走了,实在让人慨叹人生而无常。陶词云: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或许云霁是倾尽全身心之精力热爱着生命,因而太过辛劳了吧!

我去过几次他在通州的四合院画室,每见他于绘事孜孜不倦,师古而不泥古,勇于创新,兼收并蓄,师法自然,锐意求变,他是个对传统题材进行转化的学者型画家,对中国画题材的大场景艺术开辟了现代的空间。这个定位,注定了他具有的艺术堆积、艺术主张、艺术理想、艺术表现、艺术成就。在艺术表现上,云霁被媒体誉为“全频道”画家,山水、走兽、人物、花鸟无所不能,无所不精,既续得啸风堂、大风堂神形,又能站在其艺术展示的前沿,甚至有一定意义的突破并名响画坛。

已故中国古书画鉴定泰斗徐邦达曾诗赞云霁画虎:“虎虎有生气,品评第一流。高悬压屋壁,张胡何足侔。代代钟进士,驱恶在岁头。率笔问君意,同源得称否。”

苏士澍曾撰文:“《左传·昭公元年》载‘国于天下,有与立焉。’余以为,人于天下,亦应有与立焉。云霁君以画名世,尤擅画虎,此一技,即可谓‘人有与立’。”有评论家曾谓其画虎“阳刚大气”,诚非溢美之词。

云霁放纵情怀,坦荡胸怀,其率性、洒脱且不羁的个性在其画作中若隐若现。实可谓:随笔意寻梦白川,与天地相谈甚欢。

云霁的画作也曾荣登庙堂,这是他津津乐道的。确实,在好多重要公家地方如大会堂、中南海、政协礼堂、钓鱼台国宾馆和中国驻外使领馆多有收藏和悬挂。他也曾在中国美术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新加坡亚洲艺术博物馆、日本国立现代美术馆等举办过个人画展。生前出版有《云霁画虎》《云霁水墨丹青》《云霁丹青》《续风堂》《续风堂—安云霁作品集》等多本画册集。

云霁作为文化使者多次直接参与公共外交活动或受政府委派出访国外开办画展、讲学和文化交流,受到了多名外国元首的接见。曾为多名外国元首、政要画像并由党和国家领导人作为国礼馈赠。作为一位文化界知名人士,在文化艺术多方面均有涉猎,深得情趣。我曾多次看到他在席间唱京剧助兴的片段,唱功也是了得。

云霁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曾于2018年两会期间提案建议将北京传统文化保护工作职能转移到通州副中心,其心切切,其言凿凿。根据2019年公布的通州相关规划方案来看,云霁大可以放心了,通州副中心一定会给子孙后代留下些有价值的文化遗产。

云霁是一贯反对文化消费的,他认为艺术不产业化,才会不断地出精品。他主张,艺术的创作一定是在不断地否定自我中进行的。当有人问他最满意自己哪幅画时,他说:昨天画的我就不满意。

云霁一生不求大利,但他始终渴望着扬美名,对自己名节颇为爱惜,如同鸟儿爱惜自己的羽毛,不期然却差点儿被一场轰轰烈烈的网红闹剧给搅成了浑水。但无论如何,他的艺术造诣必将被后人铭记,其人品和个性也同样为我们这些朋友尊重。

写下这段文字,谨做难以忘却的纪念,期以告慰我的画家朋友安云霁在天之灵。

(作者是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

编辑:杨岚

关键词:云霁 艺术 画家 安云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