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2020北京文创大赛文博创意设计赛区总决赛收官

2020年12月28日 11: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听啭一声莺语罢,直教欢喜极人天。”伴随着一段精彩的《戏剧创新·黄梅新唱》,以“文物·创意·生活”为主题的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文博创意设计赛区总决赛26日在中国农业博物馆启动。

此次大赛由北京市文物局与北京市文促中心共同主办,来自文博衍生品、中轴线文化、新北京节日礼服、二十四节气、中国古代益智玩具等五大主题赛道的50个优质文博文创项目,通过现场路演与远程视频路演相结合的形式同台竞技。

经过激烈角逐,《清华艺博藏珍系列文创》《帝都的半径——City Walk城市行走活动》《“鲁迅漫画像”系列文创产品》等项目脱颖而出。以上项目将免费取得DCI数字版权证书,还将作为下一步产业化和集中展示重点推广的对象。

据悉,作为2020年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的主题赛区,文博创意设计赛区于2020年7月28启动,共征集20多个省市的参赛作品5824件。决赛中,50个选手分别从作品设计水平、产品体系、市场属性等方面进行了路演展示。

本次大赛精彩纷呈,亮点突出。决赛作品百里挑一,从5000多个项目中选出50个优秀项目,竞争激烈。10月30日举办赛事初赛评审会,375件作品入围复赛;11月11日召开复赛评审会,50件作品入选总决赛;12月15日启动网络公众投票活动,让参赛作品接受社会大众的检验;当天这些选手又站在了决赛舞台,接受评委专家的点评。

从文博内涵挖掘来看,参赛项目利用博物馆馆藏资源和博物馆IP,整合了北京在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方面的资源优势。这些文创项目拓展了博物馆社会服务功能,具有较高的创新性与实用性。

从参赛作品数量来看,从2017年的500多件到2018年的900多件,再到今年5000多件。

从参赛设计人员来看,从北京地区设计人员到20多个省市的设计人员参加,参赛设计人员数量达到8000多人。

从赛区赛道来看,品牌粘合度极大提高。从最初的文博衍生品设计主题赛道到包括新北京节日礼服创意设计主题、二十四节气创意设计主题、北京中轴线文化内涵挖掘与创作主题、中国古代益智玩具之棋类创意设计与民间棋对弈挑战主题等五大主题赛道。(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创意 设计 北京 文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