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党外知识分子

“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起好步?

——大连市政府向党外人士征询“好方子”小记

2020年12月28日 13:55  |  作者:石朕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四五’时期,应将大连的城市定位——‘开放创新之都,浪漫海湾名城’明确提出来。”

“做好石化产业链延链、补链工作,实现从‘一滴油’到‘一匹布’‘一棵树’的全产业链发展。”

“围绕制度创新打造自贸片区‘升级版’,推动大连市由单向开放变为双循环开放。”

……

人民政协网大连12月28日电(石朕 本报记者吕东浩)12月23日,大连市政府召开座谈会,就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征求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以期广纳良言、科学决策,铿锵跨入“十四五”。会上,一条条经过深思熟虑的中肯建议,为大连“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步献出“金点子”、开出“好方子”。

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是今年大连市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共同关注的重要课题,一年来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就推进改革创新、提升治理能力、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保障改善民生等重大问题,通过上下组织联动、运用信息化手段等方式灵活开展调查研究,听到了更多第一线的声音,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民建大连市委会主委陈国贵提出,“十四五”时期,大连可以考虑以自贸片区制度创新为突破口,将制度集成创新与提高产业链水平结合起来,与发挥航运、物流、贸易、金融四大中心的整体优势结合起来,加快物流和贸易新枢纽、新通道、新节点的谋划建设,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的“升级版”。致公党大连市委会主委王大鸣认为,大连应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之中,重点开展智能生产、智能流通、智能营销3个领域的应用示范,重构本地供应链,促进区域供应链融入全国、全球供应链体系,提升中小企业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效率。

“营商环境就是我自己,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在民盟大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邓长辉看来,“十四五”初期,尤其要注重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在减少审批、压缩时间、提高市场准入效率上下功夫,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民进大连市委会主委艾华补充说,要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产业结构、不同规模、不同性质企业的差异性需求,塑造大连营商环境新优势。

“‘十四五’规划重在落实。”九三学社大连市委会副主委姜春海主张依据“十四五”规划,加快制定“十四五”时期全市工业、服务业、教育、医疗卫生等专项规划,力争2021年上半年完成。同时,全市“十四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也应制定年度推进计划,分年、分步落实。针对大连省市示范高中招生学位总量供给明显不足、与市民期望值相差甚远的现状,姜春海建议在明年全市民生工作安排中想方设法增加省市示范高中学位供给总量,以缓解中考矛盾和焦虑,留住孩子,留住人才。

“这是一次高质量的座谈会,大家的发言站位高、角度广、信息量大,既符合大连实际又很有操作性。”大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卢林对大家提出的30余条建议赞赏有加,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梳理,抓紧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修改,并充分吸收采纳到大连市“十四五”规划当中。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大连市 大连 市委 开局 规划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