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第六届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500强论坛在长春隆重召开

2020年12月28日 15:52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长春12月28日电(记者 高杨)2020年12月26-28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长春市人民政府、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主办,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制造业价值创造500强论坛暨5G+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在吉林长春隆重召开。论坛以“打造高端制造业产业集群,助推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主题,旨在推进产业集约集聚发展,培育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构筑5G+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助力东北振兴高质量发展。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国内外制造业行业领军人物、投资机构、科研机构以及知名媒体,近500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1

中共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韩俊会见主要参会专家和代表

26日,中共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韩俊一起会见了主要参会专家和代表。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胡家福,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长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志军,省政府秘书长王志厚等省市领导参加会见。

27日,论坛开幕式上,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出席并为获奖企业颁奖,长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志军在致欢迎辞中,对前来参会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为论坛的胜利召开发来了贺信,宋葛龙副市长作为主持人并宣读了贺信,国家工信部原党组成员郭炎炎领导发表致辞,高度赞扬了长春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历史地位,肯定了长春在制造业方面的创新成果。国务院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徐东华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徐东华表示,“双循环”是东北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十四五”期间长春装备制造业将大有可为。

2

第六届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500强论坛现场

《2020年度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创造研究报告》(下称“《报告》”)及价值500强重磅榜单的发布成为了本次论坛的焦点。榜单显示,海康威视、中兴通讯、中国中车、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三一重工、潍柴动力、宁德时代等位于500强榜单前列。中国证监会首任秘书长马忠智先生作为《报告》发布人指出,自从2019年以来,我国的制造业上市公司总体发展势头稳定,扮演了上市公司群体中坚角色,以核心技术为基础的创新驱动力量明显,为上市公司群体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也为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基础模板。同时他也表示,部分上市公司产出投入回报方面问题突出,盲目投资现象严重,上市公司内部非常不平衡等问题亟待解决。

3

第六届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500强论坛颁奖现场

与往届不同的是,本次论坛新增了平行论坛,重点探讨了现代物流、绿色金融、光电信息、5G工业互联网如何赋能制造业以及制造业上市公司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专题。六个平行论坛与主论坛相得益彰。在演讲主题上不仅有关于制造业基础核心技术创新,也有制造业发展与应用的思考。中国科学院黄维院士对未来柔性电子信息领域的布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碳基材料与光电过程结合的基础上,孕育以光电子产业为先导的柔性电子巨型信息产业,打造“中国碳谷”,要做好顶层设计;工信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对中国制造业产业集群的发展及相关政策引用了大量的数据,进行了全面分析;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的视频演讲,讲诉了5G如何与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促进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的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原总装备部科技委主任郭桂蓉中将发表了《新技术革命与我国的战略机遇》的主题演讲,用矛盾论对此做了辩证分析,他认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代,战略机遇期从原来的顺势而为到谋势而上,一定要攻坚克难,把握新技术带来的弯道超车机遇。

4

2020中国制造产业集群峰会

第一届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谢钟毓、国务院国资委央企智库联盟秘书长彭建国、工业和信息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颉、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吴东方等专家学者分别为振兴东北建言献策。另外,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一汽集团,以及中车长客、陕鼓集团、中科曙光、方太集团、中集集团、远东智慧能源、神工股份、狄耐克、北信源、澳柯玛、华为、京东、蒙牛等企业相关负责人作为制造业企业代表进行了演讲或发言。

据悉,此次论坛还举行了隆重的表彰活动暨长春市招商推介会,表彰了一批制造业领域相关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28日,论坛组委会还安排了系列长春本地企业的参观考察活动。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制造业 论坛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