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福建省政协推动人民政协书画事业蓬勃发展 打造政协品牌文化平台

2020年12月28日 21:16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8日电(记者 王惠兵)“感谢福建省政协书画院捐的60万现金和价值60万元的书画作品……”12月11日,福建省政协书画院“助力脱贫攻坚 建设美丽乡村”书画作品义卖捐赠活动让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的贫困户们乐开了怀。这是近年来省政协书画院“以书画会友 以艺术凝心”为特色的人民政协书画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7年以来,省政协书画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政协统战特色和书画艺术的独特优势,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展形象,共举办书画展14场,展出作品近1900幅,出版作品集5本,创作交流35次,累计创作作品2600余幅。“我们要下功夫建设好书画院这个平台,办出特色、办出效果,充分发挥宣传和桥梁纽带作用。”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强调。

依托人民政协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省政协书画院广泛团结联谊书画界艺术家,搭建知情参政履职的平台,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创作交流、联谊展出活动,举办“喜迎十九大”“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5场大型书画展,引导艺术家创作更多符合时代特色的优秀作品。同时,利用省政协读书会、委员讲堂、书画兴趣小组、书法进校园等活动举办讲座,弘扬和普及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为推动当代文艺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为加强两岸文化交流,省政协书画院在去年9月主办的“致敬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书画展”中,不仅邀请了范迪安、徐里、潘文海、尚辉等享誉全国的著名艺术家参展,还特别邀请了宗教界、台湾地区的二十几位有影响力的知名人士参展,发挥了书画工作在增强凝聚力、增进海内外乡亲情谊的独特作用。

“省政协书画院的工作始终紧扣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引领新风尚,传播正能量,构筑中国精神的‘福建力量’。”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书画院院长陈荣凯表示。

2020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指示精神,2月5日,省政协书画院召开院长会议,决定举办“众志抗疫情 翰墨传爱心”网络书画展,展示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不畏疫魔的斗志,向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致敬。短短一个月,就收到213件作品,网络点击量达50万次以上。同时,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还举办了“大爱无疆——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展”,展示了复工复产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新成果、新气象。

省政协书画院还一以贯之地将文艺创作和文化传播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积极开展各项文化公益活动。今年5月,组织书画家重走宁德下党乡“党群连心路”,向基层乡村赠送书画作品近100件、精品图书300册,捐赠资金20万元用于下党乡文化公益事业;9月以来,连续举办“翰墨寄真情 丹青绘小康”“全面奔小康 丹青绘宏图”两场书画展……

2019年起,省政协书画院先后在武夷山省政协委员培训中心、福州市闽都画院、福州横龙村台山书院设立创作基地,使工作向基层延伸,为艺术贴近生活、服务人民贡献了力量,体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为人民抒写、为时代立传的使命职责。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书画 政协 画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