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全国政协委员李香菊:

2021年要把财政支出用在刀刃上

2020年12月29日 09:31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1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实现‘十四五’开好局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李香菊表示。

在李香菊看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理念思路、形势判断、财政货币政策实施以及八大重点任务的部署等方面都有新变化和新亮点:一是体现系统理念。从系统论出发不断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和最优解。如,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系统观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二是形势判断准。今年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但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明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要办好自己的事,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严密防范各种风险挑战。三是宏观政策更加务实。财政政策体现了与“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战略目标相匹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特别是增加“不急转弯”和“更可持续”,说明随着中国经济复苏,刺激性的政策必须根据形势变化进行调整。

“近年来我国大规模减税降费叠加新冠疫情等经济增速下行,导致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政府债务攀升,必须平衡好减税降费与财政可持续性的问题。明年将从大规模减税降费转变为完善降费政策,预计赤字率降低至3%以内。”对此,李香菊认为,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是统筹财政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其着力点转变为财税体制改革以及发挥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在促进科技创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调节收入分配上主动作为。同时,财政风险主要体现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尤其是隐性债务风险。要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同时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让市场主体过好日子,将有限的财政资金放在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改革等刀刃上。

编辑:秦云

关键词:财政支出 李香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