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健全城乡居民医疗保障体系要把握好“三个关系”

2020年12月29日 10:13  |  作者: 谢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构建多层次医保体系、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十三五”期间,纳入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人数超过10亿人,居民医保在全民医保体系中发挥了广覆盖、保基本的重要作用。但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居民与职工医保差异较大,不同省(区、市)的保障水平不同,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够健全,医保促进“三医联动”的基础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十三五”全国卫生总费用增幅持续快于GDP增速,2019年度全国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收入增幅9.3%,而支出增幅达15.1%。

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需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在笔者看来,进一步健全城乡居民医疗保障体系,应注意把握好三个关系。

完善医保体系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一方面,坚持基本医保保基本原则,厘清政府责任边界。国家层面科学设定基本医保保障范围,建立待遇清单制度,健全完善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并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目录调整职责与权限,逐步实现全国医保用药范围基本统一,不断缩小基本医疗保险险种间、地区间和人群间的待遇差距。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普惠性商业补充医疗保险,通过用足用好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借鉴药品“带量采购”经验团购重大疾病健康保险等,鼓励商业保险机构丰富扩大不限病种、不限目录、不追究既往病史的保险产品,增加保障范围和功能,同时鼓励社会慈善捐赠,统筹调动慈善医疗救助力量,加快构建基本医保为主体、医疗救助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对重特大疾病、罕见疾病、特殊用药等多元医疗需求的保障能力。

优化基金管理中增收与节支的关系。在“收”的方面,既要实施更加灵活、精准的医保参保扩面,全面做实市级统筹、适时推进省级统筹,做大资金池,提升共济能力,又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变化,合理确定筹资水平,优化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结构。在“支”的方面,充分发挥医保基金的战略性购买作用,通过探索建立医保“第三方团购”机制,推动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支付方式改革、药品及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挤出“水分”部分用于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等措施,调动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主动控费、规范诊疗进而节省医保基金的积极性。

推进医保治理中“管住”与“管好”的关系。在确保基金安全和有效监管的前提下,鼓励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有资质的社会力量参与经办服务,积极发挥商业健康保险机构在精算技术、专业服务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形成多元经办、多方竞争的新格局。加快建立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充分运用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优势,推进医保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服务,加快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实现医保异地可办、跨省通办,提升服务可及性和便捷性,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科学考评经办管理绩效,将医保资金购买效率、防范重大财务风险、促进人群健康、群众满意度等纳入考评指标体系,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医保治理格局。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

编辑:何方

关键词:医保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