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健康扶贫,中国志愿医生这样应答

2020年12月30日 09:55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山河无恙,人间有情。”

这是很多位中国志愿医生对2020这一年做出的总结。他们,也参与了“山河无恙”的书写。

年初,当大家对于新冠病毒还不够了解甚至恐慌的情况下,1月24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志愿医生发起人凌锋就号召团队紧急成立“中国志愿医生抗新冠肺炎专家小组”,推出24小时免费问诊服务,得到了数百名志愿医生的支持。

疫情有所缓解后,中国志愿医生又迅速踏上义诊扶贫的道路。在四川、河南、广西、陕西、新疆、云南,都留下了深刻的足迹。

扶贫义诊道路上的日常

“只要有人呼救,我们就有应答。我们是中国志愿医生。3年来中国志愿医生在册3500人,走过贫困县206县次,建立工作站192个,义诊23600人次,手术108例,培训村医11472人。”

自2017年3月,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志愿者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中国志愿医生团队的成员们一直在行动着。他们走进基层、走向边陲,到深度贫困“最难啃的硬骨头”地区去,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今年10月15日至19日,是中国志愿医生扶贫义诊行动来到新疆和田站的4天。

15日早晨6点30分。队员们从全国各地出发,全部抵达和田墨玉县的时候,已经是当晚11点半。

16日凌晨1点,医疗队前往墨玉县人民医院进行会诊,凌锋还与志愿医生、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神经脑血管病学科的主任医师陈左权教授一起看望等待手术的病人及家属。“手术有一点风险,但不做肯定危险更大。”两位医生向家属解释。凌晨2点,志愿医生们结束第一天的启动集结,等待全新的一天。

16日上午10点,中国志愿医生行动和田站启动会召开。会后,志愿医生兵分三路开始各自的行动。陈左权医生前往导管室,准备神经介入手术,并指导当地医生采取更规范的手术流程。“手术进行了两个多小时,有点困难,但很完美。”术后,陈左权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在墨玉和洛浦两县行走4天,志愿医生们义诊了近500人次,手术21台,建立了10个医生工作站,走访4家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他们送医送药更送去温暖。

参加和田站行动的买买提力·艾沙医生已经是一位老队员了,他也是中国志愿医生在新疆的联络人。他向记者感慨:喀什、和田都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地区,这里的老百姓要想看病,不要说去内地大城市,就是去乌鲁木齐也很困难。所以,当中国志愿医生的这么多专家来到这里,不仅对人民健康有意义,对新疆的长治久安也作出了巨大贡献。

这就是中国志愿医生在扶贫道路上的日常。

生命是一种回声

2020年9月,当中国志愿医生行进到四川站,在驱车赶往甘孜义诊的路上,远方的山脉忽现一片金色的山顶。医生们笑了,欢呼着下车留了一张珍贵的合影。当地陪同前往的藏族干部说:“心近佛者,才能看见山的金顶。”对医生们来说,莫大的嘉奖,不过是以心印心。

“我参与中国志愿医生行动,体会最深的就是这个团队非常重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我们每到一个贫困县,不仅为当地开展义诊,还进行实用中医技术培训,包括建立工作室。应该说,这个团队为中医药发挥作用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一晃3年过去了,我们感觉最大的收获就是志愿行为锻炼了参与者。这种包容奉献的情怀和大医精诚的追求融入在了每一次行动中。”

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曹洪欣也是中国志愿医生中的“老队员”。12月20日下午,他与蔡秋杰、曹毅、陈左权、陆兰英、李维新、买买提力·艾沙、温陆叶等50名志愿医生一道,被北京凌锋公益基金会授予“中国志愿医生脱贫攻坚功勋章”。

此时,曹洪欣依然行走在义诊路上,在中巴车上与记者进行了连线:“随着我国‘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中长期发展目标即将颁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健康中国的任务目标进一步明确。这也应该是中国志愿医生未来的工作方向,我们的工作目标更宽了、更大了。所以我也真诚地希望更多的中医中药同仁加入这个团队,大家一起为健康中国建设,为中医药服务人类健康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起获赠“中国志愿医生脱贫攻坚功勋章”的还有焦华波医生,因参加扶贫义诊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轨迹:“3年前,我有幸追随凌锋和曹洪欣两位教授,还有王文清老师,参加了中国志愿医生的第一次行动——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三县二市医疗扶贫活动。我做了3台手术,疗效都不错。后来在德宏州中医院沈赵留院长反复的诚挚邀请下,去年我彻底地离开了原来工作的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来到祖国西南边陲的芒市。一年的工作和生活,是我从医生涯中最健康快乐的一段时光。”

将初心与使命进行到底

凌锋还兼任着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理事长一职。她介绍,明年协会将与中国志愿医生团队共同发起“健康小屋”计划,继续赋能基层医疗。

“健康小屋”可以设置在一间30~40平方米的房子内,投放包括双杠、踏车、吊臂、呼吸康复仪等康复器材以及心电图机、血压计等诊疗设备。项目主要投放在人口超过1000人、卫生室里有2名村医、中国志愿医生到访过的原贫困县地区。建成后,在方便患者的同时,将有利于稳定村医队伍。

“2020年11月,我在云南怒江州兰坪县调研的时候,在河西乡共兴村认识了村民和晓东,他才32岁,16年前因塌方造成胸12至腰1骨折,造成不全性截瘫。但因为没有很好地康复而导致终身坐轮椅。这个村有607户,2223人,34名残疾人,25名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我就想,如果村里有康复室的话,也许这些病人就不至于困于轮椅。”

凌锋发现,这个问题带有普遍性。“如果村里有康复室的话,也许这些病人就能缓解乃至脱离病苦。”

健康小屋的康复项目可进医保,并且还置入了互联网助医平台,村医可通过纳入互联网App,在网上学艺,提高疾病防治技能。此外,健康小屋还可进一步延伸为科普宣传教育点、残疾人活动点,作为中国志愿医生慢病防治的义诊工作定点帮扶基地。

“今年11月,全国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目标顺利完成。但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中国志愿医生的初心和使命还要坚持下去。”凌锋透露,2022年,“健康小屋”项目将作为2022康复国际100周年庆的考察点,展示我国康复进基层的决心和力度。

编辑:何方

关键词:志愿医生 健康扶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