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名家访谈

用提案支持战“疫”一线

2020年12月30日 09:57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吴浩

吴浩

今年,我参加了五场战“疫”——湖北武汉、北京、新疆喀什、天津和四川成都。其中,最重要、最艰难的一场是在武汉。

2月6日晚,我作为中央指导组防控组社区防控专家组组长,和团队专家一起奔赴武汉。51天的时间里,我们走遍了13个区、300多个街道、500多个小区、16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梳理了1275条问题和建议,为中央指导组科学研判疫情提供了一手资料。

因长期在社区和百姓打交道,我更关注百姓身边的事情。2月7日,我们走访疫情严重的江岸区,发现尽管武汉已封城,但对社区的管控还有不足,小区大门“失守”成普遍状态。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如果不能控制传染源,就算建再多医院,也只是杯水车薪。2月8日,综合调研情况,我向中央指导组防控组及江岸区指挥部汇报并提出建议:要尽快以社区为单位,实现社区居家封控管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发动人民战“疫”,联防联控。事实证明,我们做对了!

实际上,我担任主任的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很早就启动了应对疫情的行动。1月中旬,中心医护人员参与方庄地区包片联防联控工作组,下沉到社区,使每位返京人员都被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我们还协助北京市丰台区疾控中心,完成密切接触患者的流调和排查,利用“智慧医疗”对辖区居民进行居家健康指导,制定生活垃圾消毒和处理流程等细节规范,充分发挥了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的“网底”作用。

1月28日,我把这些内容写成提案提交到全国政协,呼吁社区医疗机构接诊发热患者。建议提出后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开始建设发热门诊或哨点。

2月1日,我向全国政协提交了社情民意,呼吁合理使用社区医务人员,利用信息技术助力新冠肺炎科学防控,这个建议在随后的疫情防控实践中得到了贯彻。2月4日,我又和资深委员、相关专家向全国政协提交将各地按风险划分,采取精准防控相关策略建议,后也被中央采纳。

这些经验,我都带到了武汉。我也在不断学习,我认为委员提出问题的同时,一定要给出可执行的建议和方案,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我的建议能被采纳,主要因为我长期在基层从事诊疗和社区卫生管理工作,深知社区是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密切的地方,是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关键所在。

我记得,2月11日武汉市全市统一实行小区封闭管理,2月14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要求小区居民出入一律严格管控。这座千万级人口城市,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隔离“升格”,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这需要一个高效的指挥体系,是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党团员和机关干部,用他们的汗水构筑了战“疫”的胜利,同时也归功于武汉人民高度的配合和忍耐。

总结一年来的经历,我感慨:在公共卫生重大应急事件响应上,仅有预防医学和临床医生是不够的,一定要政府和社会的多部门、多系统、多层次协同作战,尤其是要发动基层力量,发挥人民群众自觉管理的力量。

以武汉为例。武汉530个密接隔离点和康复驿站,都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人员在工作。北京也培养了大量的流调和核酸采样工作人员,这些人员同样来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他们可以就近对居家隔离人员上门采样,避免高风险人群流动。

但是我们也要思考,是不是要完善“平战结合”的机制,当病例出现时,不进行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就能及时、准确地找到密切接触者,以将疫情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这需要精准防控。精准防控的精髓在于群防,老百姓要当起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这是防疫成本最低也最有效的手段。比如现在推广的健康码,其比纸质登记信息更安全有效,可通过高尚的自我约束,换取群体的自由最大化。

我们为什么能提出这样做?因为相信我们的制度优势。我在武汉时就提出,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要让老百姓有信心,同时要加强相关防控的知识和技能培训,与时间赛跑。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我看来,公共卫生是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和社会的集合体,是一项长期的事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健康中国的重要抓手。今年9月,我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个荣誉也是授予基层卫生工作者的。此时,我正在北京的顺义区,再一次为保卫首都人民健康安全全力以赴。我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2021年,我们将站在更高的、更健康的起点上,向中长期目标迈进出发!

(吴浩: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口述/吴浩 整理/本报记者 王天奡

编辑:何方

关键词:社区 防控 疫情 卫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