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2020海南自贸港大国非遗工匠艺术珍品展举行

2020年12月30日 10: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8日电 2020海南自贸港大国非遗工匠艺术珍品展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大会12月27日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幕。

1

展览部分展品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杨志明,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首席专家、原国家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海南省副省长王路,海南省副省长苻彩香等150余人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以“互鉴交流、创新发展、共享未来”为主题展开,通过现场珍品展示、互动交流等多样方式,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发展,助力海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海南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推动海南文化产业发展,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推动非遗融入“一带一路”,提升海南国际影响力,促进全社会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

3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在大会上致辞

4

2020海南自贸港大国非遗工匠艺术珍品展合影

珍品展围绕大国非遗工匠艺术珍品展和技艺传承展两大展区进行布展。珍品展特设“国务礼品”专区。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不断深入,国务礼品广泛参与国际事务,在推动和谐世界建设的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国务礼品展出了包括《共襄盛事》、《丝路绽放》、《锦绣和美》、《太平聚瑞》、《和合宝鼎》等26件精美作品。展览涵盖了北京“燕京八绝”:即景泰蓝、雕漆、金漆镶嵌、北京宫毯、京绣、花丝镶嵌、玉雕、牙雕八大工艺门类,萃华黄金,景德镇陶瓷,海南工艺美术代表作品等具有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8大种类作品100余件。技艺传承展区包括海南省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省级化遗产传承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市县传承人、 匠人现场活态展演展示;黎锦、苗绣、双面绣、木雕、玉石雕、椰雕、陶艺、沉香钩制等8大技法流程,技艺精湛,造型优美。展览充分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技艺的风采,彰显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2020海南自贸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大会同期举行。与会嘉宾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发展献计献策。活动由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文化体育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大国非遗工匠专项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海南省博物馆、海南省工艺美术协会承办,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协办。(周白宇)


编辑:杨岚

关键词:海南 珍品 大国 非遗 物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