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白衣执甲践行抗疫精神

2020年12月30日 10:01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孙铁英

孙铁英

生命至上、精准施策、科学抗疫,这是我为2020年总结的年度关键词。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处于高流行态势,世界各国的防控压力都很大,即便是已经取得了重大胜利的中国,也同样面临着严峻的防控压力。特别是,近期因为病毒变异带来的防控困难,已经让部分国家有些措手不及。

其实,冠状病毒的威力在新冠病毒暴发之前,就已经让人类见识到了。此前曾经流行过的SARS、MERS,也都是冠状病毒家族的成员。作为一名呼吸科医生,就这次新冠病毒而言,我的感觉是它一直在变异——早期,它的感染者有不少伴随有严重的并发症,会出现呼吸衰竭、败血症等,现在这种严重的并发症越来越少了,但毒力变弱的同时其传染性、传播力以及与人体ACE2的结合能力都在变强。因此可以说,新冠病毒很可能会成为与人类长久共存共生的一种病毒。

流行近一年来,应对新冠病毒,人类仍然没有找到特别有效的药物或者治疗手段。被全球各国寄予厚望的疫苗,已经陆续开始在部分国家接种,但是其使用效果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能够打赢武汉保卫战,能够取得抗疫的重大胜利,实属难能可贵,这主要得益于我们的文化优势和制度优势。

2月初,我随北京医院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负责危重症患者的治疗。这一院区收治的全部是重症、危重症患者,这些患者常会突然出现呼吸衰竭、高脓血症等并发症,需要呼吸机甚至ECOM等高端医疗设备来提供呼吸支持,不仅救治难度大花费也特别昂贵。但在国家“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的理念和政策下,医生和患者都不需要为治疗花费担心,因为国家免去了患者的所有治疗费用,我们作为医生,也只需要竭尽所能发挥我们专业水平来救治患者。很快,在中法新城院区,重症患者的死亡率就降了下来,而因为武汉防控和救治措施得当,全国的新冠病毒感染率和死亡率也都得到了有效控制,并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我们能够在武汉抗疫的过程中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防控措施得当。而在抗疫过程中得到深刻体现的“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等理念和政策,则既体现了我国的文化优势,也体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这些优势能够得到充分发挥,则在于国家的精准施策——

武汉疫情严峻之时,全国4.2万余名医务工作者逆行出征,前往湖北“战场”援助;为应对床位不足的困境,我国快速兴建了十余所方舱医院,保障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难题的解决;在中法新城院区,国家卫健委组织各支医疗队的专家们,共同研究、制定了诊疗规范,集纳众多医院和专家之长,竭尽全力救助患者。这些举措,都是国家坚持科学抗疫同时精准施策的具体体现。我作为一名直接参与到一线疫情防控的医生,深刻体会到其中的艰辛与众志成城,也为自己挺身而出成为一名白衣战士而自豪。

回望2020年,展望2021年,我们依然面临着严峻的疫情防控压力,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和国内形势。但是我想,拥有书写了伟大抗疫精神的人民,我们国家的未来,必然会更好。

(孙铁英: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大内科主任)

口述/孙铁英 整理/本报记者 刘喜梅


编辑:何方

关键词:抗疫 防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