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助力家长科学育儿

北京东城区发布首批“好家长必修课”

2020年12月30日 10:25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张惠娟)由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教育工委、东城区教委主办的东城区“家校社”协同育人实践研究示范区建设推进会,24日在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举行。会上,东城区教委和东城区妇联联合发布了首批东城区“好家长必修课”课程。

“通过‘好家长必修课’的发布与实施,旨在帮助家长提升家校共育理念,不断丰富家庭教育资源,使家校共育工作更加系统、规范、科学,形成家庭教育学习常态,构建家校社共育新生态。”据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发布的首批课程共有19个专题,均为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应知应会的通识性知识和相关育儿技巧和策略。专题分为全学段必修和分学段必修课,涵盖家庭教育中应知应会的通识性知识以及相关育儿指导技巧。比如,在全学段必修课中,著名“知心姐姐”卢勤从爱的力量出发,帮助家长了解孩子成长的关键;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边玉芳带领家长看到孩子行为背后的想法和心理需求,更好地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在幼儿园、小学1至3年级、小学4至6年级、初中、高中不同学段,都有专家带来针对性的课程进行指导。比如,小学低年级段的课程,主要指导家长应用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与动力,帮助孩子建立积极的自我概念与自我价值认知,同时引导家长管理自我情绪,建立和谐亲子关系等。

目前,东城区已经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和8个分中心,东城区每年还将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全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并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东城区 发布 首批 家长 家庭教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