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2020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举行

2020年12月30日 16: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深圳12月30日电(记者  宋啸峰)12月30日, 2020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来自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等相关领导出席。鉴于疫情,来自缅甸、菲律宾、蒙古、柬埔寨、尼泊尔、斯里兰卡、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高僧大德,以及政商学界的嘉宾以视频形式线上出席或发来视频致辞。除深圳主会场外,还同步设置北京视频分会场。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杜玲致欢迎词,应邀出席圆桌会的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在开幕式讲话。

齐续春说,习近平主席在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深圳的发展,为深圳的未来指明了方向。他指出,我们绝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地全面扩大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齐续春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仍肆虐全球之时,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初心不改,如期举办,以佛陀慈悲愿力为世界凝聚更大合力。相信中国佛教、南海佛教在互学互鉴的开放战略中,既能从世界不同宗教中汲取发展动力,也会以更好的发展惠及全世界。

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法师发起的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从2016年首次举办至今已常态化举办,积极推进成立了南海丝路基金、南海文化研究院,倡议联合编写禅修教科书,编撰南海佛教史,将南海作为佛教弘法整体性场域进行研究,挖掘南海佛教历史文化资源,展示南海佛教深厚文化底蕴,取长补短,相互借鉴,传播文明之美,共同打造佛教文化新业态、新模式。着眼未来,面向青年,扩大范畴,薪火相传。

印顺法师表示,疫情是一场全球性灾难,每个人、每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他呼吁加强南海各国、世界各国佛教界抗疫合作,推动各国佛教界对民生公共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圆桌会将继续巩固发扬佛教乐善好施的传统优势,守望相助,团结合作,为改善社会民生、为生态环境保护,贡献佛教的智慧力量。

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中宗和常务副主席邓宗良说,习近平主席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宗教界开展国际人文交流指明了方向,习近平主席一直倡导全球治理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邓宗良表示,佛教同根同源,法乳一脉。南海地区各国佛教信众怀着深厚的法谊乃至亲缘、血缘情意,谱写了千古传颂的友好交流篇章。五年来,各方积极参与,南海佛教圆桌会已经逐步成为一个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维护文明多样性、促进和平与共同发展的平台。

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和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分别发来视频致辞。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等领导出席深圳圆桌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佛教 南海 深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