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8委员会客厅点京专题>委员讲述扶贫故事

摆脱贫困,圆梦小康——北京市政协委员龙晓雯为您讲述小笤帚做成“大文章”

2020年12月30日 18:00 | 来源:北京政协
分享到: 

18

大家好,我是北京市政协委员龙晓雯,今天我给大家讲述的扶贫故事是,小笤帚做成“大文章”。

内蒙古巴林左旗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北京市顺义区与内蒙古巴林左旗是“一对一”帮扶结对子区县。为了尽快帮助巴林左旗实现脱贫,北京市把帮扶的目光聚焦在了已有近百年种植和加工历史的笤帚苗上。

2018年3月5号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详细询问了巴林左旗“笤帚苗”这种扶贫产业是怎么回事,是一种什么样的作物,适合什么样的土壤环境。百姓无小事,事事总关情。北京市委、市政府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加大对巴林左旗的帮扶力度,将小小的笤帚苗做成扶贫的“大文章”,使总书记的扶贫思想在巴林左旗的笤帚苗产业发展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早在2014年,北京市就关注到了巴林左旗的笤帚苗产业,援助帮扶资金175万元,实施了巴林左旗笤帚苗生产园区改造升级科技信息楼项目。每年可以带动笤帚制品交易1000万把以上,累计带动500多名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2018年,北京市又支援帮扶资金1660万元,在11个贫困村建设了11个笤帚苗加工厂,目前,具备850万公斤原苗储备能力,可以容纳1483名工人加工生产,年加工生产能力可达1450万把/件。

11个工厂犹如11个致富带头人,在他们的引领推动下,巴林左旗新增笤帚苗种植面积10万亩,新建笤帚苗加工厂70多个,笤帚苗制品年产销量由5000万把增至7000万把以上,笤帚苗产业年产值5.6亿元以上。

当前,巴林左旗的笤帚苗产业按照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的发展模式,已经具备生产加工、产品研发、包装营销的全产业链发展能力,正以强劲动力服务于全旗脱贫攻坚大局。巴林左旗共有8万多人正在从事笤帚苗生产加工,有的增收了,有的脱贫了,11个贫困村集体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

在北京市和顺义区的协调帮助下,2018年6月,巴林左旗的5家笤帚苗加工企业和6万多件笤帚苗制品,走进了第27届北京国际燕京啤酒节;2018年8月,巴林左旗在北京市顺义区开设3家京蒙爱心超市,重点推广笤帚苗制品;2018年10月,巴林左旗与顺义区旅游委、工美集团、京东集团、燕京啤酒集团等单位和企业,就产品研发、种苗培育与销售达成了合作意向;2018年11月,巴林左旗在北京市扶贫“双创中心”、南锣鼓巷,建立了巴林左旗笤帚制品销售点;小小笤帚苗,走出了贫瘠之地,迈进了首都大门。巴林左旗的笤帚制品在北京市的销售额已突破100万元,惠及贫困群众3000多名。

2018年4月,内蒙古鑫洋手工制品有限公司和巴林左旗亿亨源草编制品有限公司等笤帚苗产业龙头企业,代表巴林左旗参加了北京国际新型城镇化产业博览会。笤帚苗产品在北京市场乃至全国、全世界的市场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已实现年加工销售笤帚制品七大类、100多个品种、3000万件以上,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天津、河北等19个省市,还出口到韩国、日本等国家,具备了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成为了“中国笤帚苗之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巴林左旗实现脱贫摘帽的最后一年,更是笤帚苗产业发挥扶贫带贫支撑作用的重要一年。可以预见,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鼎力帮扶下,两地凝心聚力、守望相助、协作共进,以笤帚苗这个扶贫大产业为统领,其他扶贫产业共同发力,巴林左旗脱贫攻坚战必将夺取圆满胜利。


编辑:赖仁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