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都香高速公路A2标建成通车

2020年12月31日 18:55  |  作者:吕金平 肖明葵 张帮喜 叶绍宁 高继成 张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昭通12月31日电(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肖明葵 张帮喜 叶绍宁 高继成 张岱)“乌蒙磅礴走泥丸”,毛主席的这句诗词,道出了当年红军长征的豪情,也刻画了地处云南的乌蒙山区的艰难险阻。从古至今,乌蒙山里的人们盼望着有一条康庄大道连接山里山外,通向外面的世界。

12月31日上午,都香高速昭金段前40公里通车仪式举行。通车后,从昭通到龙头山镇的行车时间将由原来的90分钟缩短至30分钟,一条连通昭鲁大地的富民通途将穿山破雾,打破沿途偏僻落后地区的交通困局。

都香高速即为国家高速公路网G7611都匀至香格里拉高速公路,横向连接厦蓉、银昆等10条国家高速公路,是西南地区一条横贯东西的交通大动脉。守望至红山是都香高速公路其中一段重要工程,位于云南省昭通市境内,简称都香高速昭金段。由中交四航局承建的A2标段是昭金段控制性工程之一,项目起点于鲁甸县茨院回族乡,终点位于昭通市鲁甸县小寨镇,全长15.47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为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是连通鲁甸五个乡镇的关键所在,也是推动云南昭通脱贫攻坚的一条致富路、惠民路。”都香A2标段项目经理曾仲和介绍。

1

飞针引线 地震带上绣出“安全零事故”

十年九灾的昭通,坐落在五大地震带中的两条地震带上,都香A2标段正好位于地震带上,曾仲和告诉记者,A2标涉及5座隧道,总长度约4.34公里;主线桥梁15座,长度共计2.88公里,项目工程段处于地震多发地带,短隧道较多,围岩破碎且设在陡峭悬崖边,施工难道大;加之山区水、电资源极度缺乏,施工环境苦寒,作业功效低下;同时进场便道条件差、物资保障难度大,沿线公路雨季塌方多,便道落差大,弯多坡陡且道路穿越村镇,周边环境复杂,施工安全与进度成为了项目的重中之重。

2

项目工区穿越两个乡镇,茨院乡穿越村庄、池塘、果园、玉米地,且人口密集,加之地势陡峭,常年缺水缺电,施工点分散,机械设备与材料进场困难,“要在险峻的荒山野岭中劈山造路,达成‘全面进度可控,安全零事故’的目标,不仅要加紧干,还要小心干。”曾仲和说。面对种种困难,项目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现场采取全过程盯控,紧紧抓住安全管理的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在高边坡施工中,我们优化了施工方案,加大防护措施,在六道箐半山坡上开辟了一条施工便道直达洞口,现场石方开挖过程中安排专人检查和看守,保证安全。”项目安全总监罗平山说。

自2018年1月进场以来,都香A2标项目克服了征地拆迁难度大,山高坡陡、雨季时间长、山体易塌方、隧道围岩破碎、缺水缺电、无进场便道等重重困难,工程稳步推进,历经三载寒暑,终成康庄大道。

山水画笔 彩云之南绘就美丽彩虹

丘陵连绵、池塘无数、庄稼成片、果树成林,构成了都香A2标段沿线的最美风景。“为保护这片原生态的自然环境,项目部在施工设计上遵循融入山水间的理念,大处着眼气势恢宏,小处着手精雕细琢,道路走向尽量与河流、山川相吻合,线形随弯就势,边坡自然顺滑,路面平整通畅,小溪、池塘得到最大限度保留。”项目书记叶绍宁告诉记者。同时,高速公路沿线的绿化也恰到好处地融入自然环境中,形成了相互补充、相映成趣之势。春暖花开之时,驱车穿行在美丽的公路上,抬头是郁郁葱葱的青山,远处炊烟袅袅。路景的完美融合,让人仿佛“画中行”。

3

除此之外,项目坚持绿色环保与施工生产并举,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和措施,全力推进绿色施工。在拌合站,项目部配备了专门的除尘设备,布置了四级沉淀池,废水经过沉淀后,用于运输车辆的日常清洗,节约了用水,也实现了废水循环利用。在施工现场,项目部将桩基泥浆用泥浆车运送到指定场地,集中排放,对施工便道也加大了洒水频次,避免扬尘,对过往的混凝土运输车进行不定期检查和督察,杜绝随意卸渣和随意清洗情况的发生。

匠心独具 当代鲁班打造精品工程

今年以来,项目施工受到一度受到疫情影响。项目部在当地政府和都香高速公路指挥部、总包部的帮助支持下,很快实现了全面复工。同时,项目加大了设备投入,增加了充足的人力,在做好疫情防的同时,确保人员安全后上岗。项目建设者抢晴天、战夜间,与时间赛跑,克服施工中的一道道难关。为了完成节点目标任务,项目部在人员、机械和材料等方面下足了功夫,项目进度、质量、安全有序推进。

“质量是工程的生命”、“责任重于泰山”,都香建设者以大国工匠精益求精的精神,在抢进度和保质量中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建设,并始终坚持把质量控制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达到了质量与速度的平衡。来自央企中交四航局的建设者,这支当代鲁班队伍,依托多年的工程管理经验,坚持精细化管理的理念,从大处着眼,从细微处着手,规范程序、明确职责、统筹计划、精准施工,狠抓制度落实,确保一次交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在各级质监部门组织的历次检查中,工程实体合格率均达到了100%,优良品率均超过95%,在安全、质量、进度等工作方面走在各标段前列。

4

三年来,项目工程先后荣获“优胜施工单位”、“工程质量优胜单位”等称号;在“六月目标”活动、“平安工地”考核中获得第一的好成绩,项目党支部获评中交集团、中交四航局“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2019连续2年在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对企业信用的评价中获得“AA”称号,同时受到了中央和地方多家媒体报道,成为全线的标杆项目。

惠民富民 助力地方脱贫攻坚

鲁甸县小寨镇多数地区交通不便,水资源匮乏,都香高速A2标建设者的到来,给这片偏僻安静的土地带来了新的希望。

建设期间,中交四航局一公司建设者秉承“架桥修路,善行天下”的理念,做了许多惠民的善举,包括帮忙村民修村道、打水井,先后为当地250多名建档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累计接收30名云南怒江州务工同胞;多次组织团支部 “蓝马甲”志愿者活动,到学校捐助困难学生等等,用实际行动助力地方脱贫攻坚。

都香高速建成通车后,都香A2标段沿线人民的生活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通了高速,咱们种的樱桃、桃子、杨梅、蔬菜都能很快运输出去变成钱,我们小寨的脱贫致富很快要实现了。”鲁甸县赵家海村民许兴华激动地告诉记者。

5

“想自己种点养点东西拿出去卖,可是远离交通不方便,种出来的水果大多烂在地里。”村民许兴华说,“这段高速一修通,现在这些东西半个小时就可以运到昭通市区,运输成本低,还不会坏,自然收入就高了,脱贫致富基础将更坚实。”

如今,都香高速公路昭金段前40公里已经通车,沿线地区也正谋划着“路通业兴”的发展新蓝图。

7

在具有300多年樱桃种植史的鲁甸县小寨镇,镇党委书记冯志鹏信心满满:“以前小寨樱桃有名,但‘酒香也怕巷子深’,交通不便,让小寨的樱桃走不出深山,都香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打通云贵川旅游环线,我们将进一步建设好樱桃小镇,让五湖四海的游客到我们这里‘吃好、喝好、玩好、住好’,我们的发展也将更好。”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项目 都香 高速公路 a2 施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