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中国节能:绘就新蓝图 扬帆新征程

——开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1年01月04日 12: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冬日暖阳,晴空万里。

12月2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北京节能大厦隆重开幕。中国节能又一次吹响迈向崭新征程的号角。

中国节能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代表中共中国节能第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深化改革,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节能环保健康产业集团》的工作报告。这是中国节能奋进新发展阶段的“路线图”,是奋力开创美好未来的“宣言书”,是引领中国节能在“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时期行稳致远的“压舱石”。

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2015年以来,中国节能改革发展走过不平凡的历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形势动荡不定、行业竞争不断加剧等情况,我们坚持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可喜成绩。”

在近2个小时的报告中,宋鑫系统总结回顾了中国节能几年以来的工作,句句铿锵,掷地有声。

“五年多来,中国节能坚持党的政治建设,改革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坚持全面融入中心,持续发展根基更加坚实;坚持科学思想引领,向心力凝聚力不断提升;坚持发挥党建优势,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坚持人才强企战略,改革发展潜力不断提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坚持推进作风建设,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坚持共建精神家园,发展内生活力持续增强。”

过去几年,中国节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秉持“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生活更美好”企业愿景,全系统各级企业团结一心,奋发有为,取得了一系列好成绩。

回望“十三五”,波澜壮阔的画卷徐徐展开。

——主业实力不断增强,经营业绩不断突破,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资产总额增幅达到66.27%。

——立足降低碳排放量,绿色电力发电量161.51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256.3万吨,节约标煤504万吨。

——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被确定为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企业。与长江经济带11省(市)深入对接,持续深化与央地合作关系,签署战略合作协议80余份;积极探索“两园一链”固废处理模式、生态环境系统治理模式等。

——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作为中央企业节能环保领域优秀代表,亮相“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集团公司上下闻令而动,在确保了疫情期间垃圾处理、制水供水、污水处理、供暖供热正常运行、安全高效的同时,逆行驰援,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

……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绩讲述着过去几年中国节能全系统在集团公司党委的团结带领下,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

会场内,掌声雷动。

这掌声,是党代表们对中国节能取得成绩的赞许和肯定,更是对中国节能未来愿景的期盼。

汇聚一堂谋发展,凝心聚力再出发。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点上,从过去中找寻脉络、总结经验,正是我们走向未来的坚实基础。

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十四五”新征程即将开启。

如何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宋鑫在报告中全面擘画了下一个五年中国节能发展的宏伟蓝图和战略举措。

——未来五年,我们要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作用,扛起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责任,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

——未来五年,我们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高质量发展主线,确保节能环保业务总规模继续保持和巩固全国第一的领先地位,部分核心主业进入世界一流行列。

——未来五年,我们要打造能源环境综合解决方案能力,通过数字化、平台化、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四轮驱动,实现科技型服务型产业集团的战略升级。

——未来五年,我们要着眼2035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节能环保健康产业集团的远景目标,坚持创新在集团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全面引领和支撑产业发展。

——未来五年,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各领域领军人才的发展体制机制和成长培养体系,在培育经营管理人才、科技人才、技能人才三支核心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重大成果。

——未来五年,我们要继续深入构建“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党建工作新格局,着力创建与世界一流企业相匹配的一流党建工作品牌。

——未来五年,我们要继续将发展成果惠及广大职工,显著提升职工在工作中的成就感、在社会中的自豪感,职工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持续上扬。

……

一张张谋划深远的宏伟蓝图,一条条实实在在的具体举措,徐徐铺开在每位党代表眼前。

“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如约而至,中国节能发展的目标任务更加明确,发展的崭新格局清晰可触。

潮平岸阔帆正劲,乘势开拓谱新篇。中国节能将强化担当,迎难而上、奋力拼搏,追求卓越、创新发展,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节能环保健康产业集团而不懈奋斗,为构建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作贡献,以做强做优做大中国节能的实际成效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中国节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