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年初“围炉”:中长期经济增长动力哪里来?

2021年01月05日 09:21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由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带领的宏观预测课题组,与包括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华夏银行行长张健华,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曹静,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综合经济研究部副主任冯煦明在内的多位业界顶级大咖共同做出的一份对2021年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前景分析和预测中提道: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为8%~9%,消费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如果冬春季节疫情发生大规模反弹,全年经济增速可能降至5%左右。2021年中国人均GDP水平刚刚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仅为美国的1/5,在这样一个历史阶段,中国经济还有巨大的需求可以被释放。

◆推动经济地理人口再布局

◆保障经济安全底线

◆互联网平台监管应精准

与中长期经济增长新动力有关的3个建议

中国经济过去40多年的变化相当于历史上1500年的变化,而我国经济地理人口的变化落后于经济增长本身的变化。专家们认为,经济地理人口再布局可以成为一个释放中长期需求的抓手,要尽力解决制度性障碍,推动经济地理的再布局,从大规模的人口迁移中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动力。

专家们建议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人民幸福为中心,由考核地区GDP总量增速转向更强调人均GDP增速以及民生发展水平的主客观指标,努力降低地区之间的人均收入差异。顺应经济发展和人口流动的自然规律,在策划、安排和布置重大公共投资与建设项目时要考虑人口流出地的发展可持续性,培育符合其比较优势关键产业,充分确保其长期增长动力。

2020年下半年以来,我国进一步强化对互联网平台的监管,关于互联网平台反垄断的讨论也随之热烈展开。

为此,上述专家认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在取得了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互联网监管应遵循以下4条原则。

第一,继续巩固并推动中国互联网科技公司在全球的领先地位,不可泛化垄断概念。中国互联网平台是中国经济创新的亮点,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约为17万亿元,在同期GDP中的占比达17.2%.

第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精准落实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切忌“一刀切”。传统反垄断理论有些不适用于互联网平台,因为互联网平台企业往往是市场组织者而非商品的提供者,不能单纯通过线上体量和市场份额占比进行界定。同时,互联网领域创新创业发展活跃,竞争激烈,格局仍然在快速演变之中。

第三,监管以保护创新为重点,维护互联网领域“百花齐放”。互联网领域中,新产品、新服务、新技术和新业态层出不穷,政府应对创新创业企业予以支持,营造更好创新环境。

第四,要以保护线下中小企业和消费者为底线。政府应鼓励互联网平台与消费者和中小商户之间寻求建立良性合作关系,这样才能实现全产业链共赢。

专家们同时建议,保护用户隐私和国家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推动适度数据分享和鼓励行业自治,等等。

◆产业链·产业转移·产业升级

◆石油对外依存程度较高,未来面临较大风险

◆跨境金融风险防范不足,数字金融监管仍需加强

3条经济“生命线”

要保持畅通

报告认为,从全球经济格局来看,我国正面临来自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上挤下压”的全球新“三明治”格局的压力。以美、德、日、英等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矛头直指我国,谋求遏制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同时,以印度、越南等为代表的一批新兴市场国家发挥成本等特有优势,在中低端制造业领域对我国造成挤压。短期来看,各国在疫情冲击下都对自身产业链的稳定与安全更加重视,我国部分产业、生产环节向其他经济体转移所面临的压力较大。中长期看来,这种产业跨国转移是循着相对成本的变化而进行的,因而是符合客观经济规律的,且历史上不乏先例,比如劳动密集的纺织品行业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日本、韩国、中国、孟加拉国、越南等国的转移。

为合理管理、有序引导产业转移,上述专家建议借鉴德、日经验,在中小企业群体中培育一批市场“隐形冠军”,突破产业链关键环节的设备与材料面临的“卡脖子”问题,实现产业升级;发挥中国的“大国优势”,凭借中西部地区的独特优势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同时加大力度“稳外资”并引导外资布局制造业高端环节尤其是高技术制造业,以及生产性服务业。

能源安全是经济安全的基础。我国石油储备抵御风险能力不足,且与经济体量不相称。目前的储备能力距离国际能源署(IEA)提出的战略石油储备90天的安全标准仍有缺口。报告建议,加快石油储备机制改革,放开对商业石油储备的限制,抓住有利时机增加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同时加快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

金融稳,经济更稳。报告提示,应清醒看到,中美冲突具有复杂性和长期性,美国对我国的金融打压、制裁未来可能进一步升级,金融安全面临严峻考验;金融双向开放持续推进,但我国防范跨境金融风险传播的能力不足、认识不够、储备有限;数字金融和金融科技快速发展,一些新型金融风险开始出现或酝酿,比如在垄断问题、数据治理、隐私保护、伦理道德等领域,可能给金融安全带来新的挑战。

为此,报告建议加快推动海外上市高质量公司回A股战略;短期内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制,要做到循序渐进、有节奏地开放;金融机构苦练内功,改善公司治理,提高核心竞争力,监管部门要提升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在加强对数字金融、金融科技的监管中,寻求规范发展与创新发展的平衡。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经济增长动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