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把中国人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2021年01月05日 09:27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南方洪涝、东北台风、草地贪夜蛾等影响,国家粮食安全话题屡屡被提及。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将‘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列为2021年中国经济重点任务之一。”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局长赖应辉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种源安全和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

国家统计局公告显示,202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6949万吨,比2019年增长0.9%。实现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目标。赖应辉表示,近年来,我国粮食年年丰收,但要实现我国农产品供需总体平衡,我们现有的耕地资源还是不够的。同时,随着人口增长和食物结构的变化,对粮食的需求量越来越大。

中国社科院也预计,到“十四五”期末,中国可能出现1.3亿吨左右的粮食缺口。

“此外,随着城镇化加快,耕地‘非农化’现象时有发生,随着种粮比较效益越来越低,耕地‘非粮化’在个别地方还非常严重。”赖应辉表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非常及时,非常必要。

“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是事关粮食安全的关键性举措,必须上升到国家安全的战略层面加以审视。”在赖应辉看来,近些年,我国种业有很大进步,水稻和小麦种源能够做到完全自给自足且有竞争力,玉米和大豆种子基本自给,但受育种及栽培等因素影响,单产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差距,同时蔬菜、动物种子对外依存度比较大。所以,种子是农产品的基源。要真正解决粮食安全,首先要解决种源的“卡脖子”技术问题。

为此,赖应辉建议:

一要持续加大良种联合攻关。把种业作为农业科技攻关及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强化种业科技支撑,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建设现代种业基地,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及监管治理能力,布局建设国家级、区域级种业创新中心,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品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种业体系,筑牢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及人民美好生活的种业根基。

二要持续强化耕地红线约束。认真抓好国务院《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的贯彻落实,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制止和防止各类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切实稳定粮食生产,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的生命线。

三要持续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保障农民的积极性,是遏制耕地“非粮化”、守住粮食安全的内生动力。除了要加强对耕地使用的监管之外,还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业机械化的推广使用。比如,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业水利设施建设,提高耕地产出效益,提高种粮农民的收益。此外,要用好种粮直补杠杆。用于种粮的补贴,要补到真正种粮的农民手中,以此来强化种粮导向。

编辑:秦云

关键词:耕地 粮食 中国人饭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