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页岩气年产超百亿立方米 相当于800万吨原油!

2021年01月05日 09:36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12月29日早8时,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以下简称“西南油气田”)对外宣布,全年累计生产页岩气100.0019亿立方米,成为我国年产气规模最大的页岩气开发企业。

达产超100亿立方米,意味着什么?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西南油气田区域内从事页岩气风险勘探开发服务的川庆页岩气勘探开发项目经理部副总经理刘子平表示,按照油气当量换算,100亿立方米的页岩气,可折算近800万吨原油,而在能源圈,年产千万吨级的就是大油田了。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开发示范区只用了不到6年时间,在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年产量的占比,就已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

据刘子平介绍,页岩气具有连片分布的特征,开采地质风险小,开发利用潜力巨大。我国页岩气资源丰富,产业发展迅速,产量、储量均已进入世界三甲。同时,作为一种绿色清洁能源,页岩气不含硫化氢等有害气体,脱水之后可以通过管网直接到用户。因此,加快推进页岩气勘探开发能够直接增加我国天然气供应,有效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同时也为工业发展、居民生活提供了能源保证。对百姓而言,页岩气储量越大,冬季出现“气荒”的可能性也就越低。

四川盆地页岩气资源丰富。2006年,西南油气田启动页岩气勘探开发评价工作。经过十多年的技术攻关和生产建设,西南油气田建成我国最大的页岩气产区,创造了十多项国内第一。如,2010年,钻成我国第一口页岩气井———威201井,首次生产并销售商品页岩气。

2012年3月,国家发改委及国家能源局批准中国石油建设长宁—威远页岩气产业化示范区。2016年1月,西南油气田公司建成中国石油首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实现规模效益开发。2017年,组建我国第一家页岩气研究院,攻关页岩气开发技术。2019年,钻成国内首口单井测试日产量超百万立方米的页岩气井,并建成国内首个“万亿方储量、百亿方产能”产区。

2020年以来,西南油气田在防控疫情的同时,钻获页岩气井240多口,新增年产能86.85亿立方米,日产气量比年初提高40%。“十四五”期间,西南油气田公司预计新增页岩气探明储量4万亿立方米,2025年页岩气产量有望达到270亿立方米。

虽然是清洁能源,但页岩气天生也有劣势。如相比常规天然气,页岩气的储集层渗透率低,气流阻力更大,需要储层压裂改造才能实施开采等。

在西南油气田的安排部署下,刘子平所在的川庆页岩气勘探开发项目经理部通过技术攻关,调整压裂工艺,应用大排量、多簇射孔+暂堵转向、优化分段等措施,采取带压下油管、增压、柱塞气举等工艺措施,切实提高气井携液能力,有效控制老井产出气量的综合递减率。

“目前,中国页岩气产能已位居世界第二,并成为继美国和加拿大之后,第三个具备商业化开发页岩气能力的国家。踏上百亿征程后,我们将继续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百姓日常生活加油鼓气!”刘子平这样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页岩气 原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