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听民情 聚民智 解民忧

​——山东省政协“民声连线”开通15周年记事

2021年01月05日 09:42  |  作者:张文敬 雷蕾 高晓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山东1月5日电(本报记者 张文敬 雷蕾 通讯员 高晓东)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将于一月中旬在济南召开。2020年12月23日,省政协再次启动“民声连线”,收集八方民意,倾听百姓呼声。与以往不同的是,在这次的启动仪式上,民声连线“百姓智库”正式成立,23名各界群众代表成为首批智库成员。

至此,连续举办了15年的“民声连线”让听民情、聚民智、解民忧的初心有了更加固化具象的制度表达,“百姓智库”的成立实现了广聚八方民意与做强民声磁场的“双轮驱动”。

2007年1月23日,山东省政协首次启动“民声连线”活动。从此,每年省两会报到时间,政协委员的文件包里总会附有一本被委员们称之为“议政参考”的册子——《“民声连线”听民声》。一年又一年,履职为民的政协故事还在延续。

2020年,省政协通过“民声连线”,与团省委合作开展“模拟政协提案大赛”暨青年建言活动;围绕“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等常委会议议题,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疫情防控期间,广泛发动“民声连线”群众代表为疫情防控建言,征集意见建议100余条。

遥想一年前的“民声连线”启动座谈会,会上提出的关于打造百姓智库的建议还只是一条建议,今年已变成现实。而四年前的“民声连线”,没有远程视频网络议政,没有民意大数据分析,没有“模拟政协提案”大赛和公众开放日,更没有中学生走进省政协机关……一项活动能连续开展十五年,源于持续不断的创新创造,也源于一颗十五年坚守不变的“协商于民”和“协商为民”的初心。

“成立‘百姓智库’,旨在建立常态化联系群众机制,进一步发挥‘民声连线’群众代表作用,更好汇集百姓智慧。人员组成主要以历年来旁听省政协全会的群众代表为班底,吸纳各界群众中有参政意愿和能力的代表参加,人数在20人左右,每届聘期两年。”省政协秘书长刘永巨告诉记者,“百姓智库”成员将受邀参加省政协各类履职活动,表现突出的,旁听省政协全会。

王和新、李春香、辛安、金星南、钟倩、王润林……新鲜出炉的23人大名单里,有很多熟悉的面孔。这次颁发聘书,更像是“民声连线”新老朋友的一次聚会。

“‘民声连线’让我有了成长,在基层工作中受益。”快人快语的王润林起初以为“民声连线”只是“摆摆姿态、做做样子”,没想到“这么开放”,踏上了“一辆传递百姓声音、凝聚民心、凝聚共识的高铁列车”。“以后要提出更高品质的‘百姓提案’,围绕政协履职撰写出高水平的民意报告。”加入“百姓智库”,他对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

座谈交流中,大家形成这样的共识:“民声连线”已经深度嵌入到政协履职中,为推动山东省政协全局工作注入了源头活水。“欢迎‘民声连线’来开设头条号、抖音号。”字节跳动(今日头条)山东公司副总编辑邢玉军现场发出“邀请”。

“我应该算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赵堃是青年网络作家,大学时代就喜欢“议政建言”,如今经常在网络社群互动,对一些热点话题进行有效议题设置和正向引导。

正是看到青年群体政治参与诉求的不断增加,省政协“民声连线”先后与团省委联合举办了四届“模拟政协提案大赛”,并邀请青年代表旁听省政协全会。这一做法也被团中央吸纳,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此项模式。

在接下来举行的共青团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暨省政协机关“新时代的青年担当”座谈会上,记者惊喜地发现,“百姓智库”成员赵堃和王润林再次出现在13名受邀出席座谈会的青年代表之中。据悉,这13名青年代表都是通过第四届“模拟政协提案大赛”评选出的优胜者,其中还包括3名中学生。

“要利用好‘民声连线’这个宝库。”会前,省政协委员朱德泉与几名大学生一块乘坐电梯上楼,一番询问后得知是青年代表,朱德泉即被他们身上散发的青春气息所触动。但他不知还有3名中学生也应邀到场。作为一名老委员,朱德泉见证了“民声连线”的嬗变,他由一个媒体参与者,转变成了委员参与者、部门管理者。他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专门提交了一件关于发挥“民声连线”平台作用的提案。如今,所提建议也即将落地——成立“民声连线”调研数据中心。

“我没有想到,能在15岁的年纪接触到这种层面的参政议政……”来自淄博市实验中学的张裕浩是当天上午下课后,带着“完善农村养老保险三方统筹”和“应对好大学生预支小额贷款”两件“模拟提案”赶赴济南的。他直言,这场交流加深了他对社会热点问题的思考。

应用新技术,适应新阶段,构建新格局,展现新气象。委员和群众代表们看到“民声连线”青年之声板块吸纳的成员越来越新;看到省政协与共青团省委延伸联系手臂,引导青少年了解并有序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践进一步走深走实;也看到越来越多活跃在互联网空间的青年群体,通过“民声连线”平台表达意见、建言献策,带来更多青春力量。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民声连线 政协 代表 青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